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


★機械與人性的辯證《機械公敵》(I, Robot)

導演:亞歷士普羅亞斯

演員:威爾史密斯

播出時間:衛視西片台 5/28(21:00) 5/29(18:40)


機械公敵》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艾薩克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和亞歷士普羅亞斯(Alex Proyas)這兩個人。

機械公敵》是根據艾薩克艾西莫夫的科幻小說改編的。艾西莫夫(1920-1992)生前創作的科幻小說高達四百多部,卻在死後多年才被好萊塢看中(或看懂)。「I,
Robot」要算是他的機械人系列元祖,而這個系列的作品最擅長描繪未來世界當機械人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助手時,除了主、客體的關係外,更重要的是從中衍生而出的情感、道德性問題。關於這點,除了《機械公敵》,有興趣的讀者和影迷還可以參考羅賓威廉斯主演的《變人》。


機械公敵》的時空是2035年的芝加哥,機械人已充斥世界,從工作環境到家居生活,許多人都不能沒有機械人相隨。而威爾史密斯則是一個不願意信任機械人的警探,他被委任調查一件命案,死者正是「機械人之父」麥爾博士,而他獨排眾議地認為藏身在實驗室裡的最新型NS-5機械人「桑尼」嚴重涉嫌,進而開展出一段近乎亡命的經歷。


當周遭人都對他的懷疑嗤之以鼻時,反映的是人對高科技從存疑、信任到依賴的轉變,而從原著到電影,卻都一再提問:人類雖然在機械人的程式裡設計了「人類至上」的法則,機械人必須以服務、照顧、保護人類為職志;但是當機械人僅有「智慧」但無「感情」的解讀,發生了違反人類意志的行動時(譬如人類一再破壞環境、危及自己的生存空間,機械人為了「保護」人類免於滅亡,是否應該接管人類世界?)我們該怎麼看待機械人的位階,以及彼此的主從關係呢?


前面提到的亞歷士普羅亞斯,其實是個澳洲籍導演。他之前拍過一部叫做《極光追殺令》(Dark City)的科幻片,以黑色電影的懸疑氣氛和高度原創性的視覺設計,令人驚豔不已,可惜叫好不叫座,但業界卻十分看好他的潛力。這次在好萊塢巨型製作的羽翼下,以上億預算打造這部電影,在美國也有將近一億五千萬的票房,相信足以穩固他在好萊塢的地位,不過無法在哲學與科學命題上如《極光追殺令》一樣揮灑自如,恐怕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如果以流暢、刺激的角度來看,《機械公敵》藉由威爾史密斯的亡命歷險,可以說是安全過關;但是在《魔鬼終結者》、《銀翼殺手》、甚至《A.I.人工智慧》對機械人命題已經開拓的道路,以及他在舊作顯示的實力來看,《機械公敵》還是欠缺了一些原創性,而無法成為一部里程碑式的傑作。



★記得金馬影帝當時年紀小《伴我縱橫

導演:劉偉強

演員:郭富城、李修賢、張敏

播出時間:東森電影台 5/24(3:15)

看到電視要播《伴我縱橫》,不僅莞爾一笑。這是新科金馬影帝郭富城1992年的作品,當時他已是歌壇「四大天王」,但電影演出的資歷還很淺。導演則是後來以《無間道》、《頭文字D》聞名的劉偉強。更驚人的是近年揚名好萊塢的華裔女星劉玉玲,竟在片中飾演郭富城的女友,但出場機會不多,臺詞也沒有幾句,當時根本沒引起任何注意。


郭富城在《伴我縱橫》飾演的角色有點類似《喝采》的陳百強:一個原本默默無聞,後來在歌唱比賽冒出頭的年輕人。只不過李修賢的黑社會哥哥一角,又為本片添加了幫派電影的雜味。尤其當哥哥先是威脅歌唱比賽評審暗中幫他,後來又因為舞廳被發現毒品,而被判入獄,害得擔心的母親一命歸西,也讓兄弟從此反目。


當哥哥出獄後,弟弟已經憑本事成為當紅歌手,為了不破壞弟弟的公眾形象,他沒有與弟弟見面。但是當台灣黑道要對弟弟不利時,他卻挺身相救,身負重傷,奄奄一息時終於得到弟弟諒解,兄弟倆言歸於好,哥哥這才含笑撒手人寰。


老實講,本片無論在藝界人生或黑道生涯這兩方面都沒拍好,台灣版的配音尤其「可怕」。唯獨最後李修賢為了救郭富城而被殺死,郭富城抱著哥哥屍體痛苦失聲的戲,堪稱難得的吉光片羽。據說這場戲的出眾是因為有感而發,或許吧!但是郭富城的哭戲演得好,後來在《江湖傳說》中又證明了一次,到了《三岔口》的哀莫大於心死,就更上層樓了。

節錄自世界電影www.worldscreen.com.tw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66】 200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