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電影中第一家庭的“應用”


電影以第一家庭為題材,不見得一定要泛政治化,虛構的人物/事件照樣可以帶來十足的娛樂性。


好萊塢的總統入境隨俗採用好萊塢的灑狗血風格,在《ID4星際終結者》中最明顯,比爾普曼一番振奮激勵的演說,讓觀眾都想身先士卒和外星人背水一戰了。更猛的是《空軍一號》,總統哈里遜福特帶著女兒可不是要去專機提親,偏偏就給恐怖份子混上機,總統被迫要身先士卒(主因是…也沒士卒了),連肉搏都得拿親”身”骨肉去搏。

(註:以下這段有提到《絕對目標》和《火線大行動》的重要劇情,不喜者請自動跳過)

說到恐怖份子,總要提一下當總統最「致命」的弊處,就是老是成為我明敵暗的靶子,害《火線大行動》老到跑不動的克林伊斯威特都得去幫總統擋子彈。
第一家庭身為第一家庭,當然也是處在第一火線上,是總統之外的第一目標選擇。 當總統的兒女不見得當兵有積架開,逛百貨有禮卷可以花,倒霉時還會成為綁架的對象。《斯巴達人》中的總統女兒就直接被綁到中東去,更慘的是幕後還有重重陰謀,讓她差點成為政治犧牲品被放棄。而總統夫人也不見得能安然住在金馬玉堂的高級監獄當股神,《絕對目標》的超級殺手就把第一夫人當作斬宗「絕」嗣劈牌定「對」的絕對目標。


對第一家庭的描寫,好萊塢除了拿來製造刺激,還有更負面的「應用領域」,叫做「權力與慾望」。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這才是惡臭沖天的地方,《一觸即發》的英文片名就叫絕對的權力(Absolute Power),片中的總統動用特權把謀殺案的真相給壓下來,卻被一個小偷目擊了經過,這部片子血淋淋地描寫當總統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時候,是多麼可怕的事。


一觸即發》的事件始於總統的緋聞,在台灣被狗仔逮到出軌的等級最高只到大法官兼司法院副院長,在美國倒是連總統都無法倖免,電影中更是喜歡拿來做文章,《白宮夜未眠》就用幽默的方式演出總統在白宮的「私生活」和政治生涯,與其說是政治電影,倒更像是浪漫愛情喜劇,政治味不重又好看至極,愛看電影的人都一定要品嚐看看。


另外也還有零零星星用第一家庭成員當主角的輕鬆電影,如《總統的女兒》就讓《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女主角凱蒂荷姆絲也來做做第一女兒,千金大小姐上學不想要保鑣,安全人員只得派人臥底當學生,套上好萊塢公式,大小姐誰不愛就愛上他,引來一連串風波。這是一部大腦在休眠時期也一樣可以看的電影。


「第一家庭」跨足各領域的電影,就算它有呼風喚雨的能力,也不能保證一部電影是否好看,這四個字終究僅止於是個響亮的題材,還是要看怎麼拍才能決定一部電影的前途。下篇文章中火行者再來特別介紹幾部相關的精采電影。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6】 200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