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OH!宅變導演是7年級生


事情進展之快讓我們暈頭轉向。才幾天前,我們還在唱衰台灣電影的未來,並立誓再也不要進去戲院去看那些莫名其妙的得獎國片。今天,我們已經有了一個七年級的商業電影導演。二十四歲的陳正道兩年前就參加過威尼斯影展「青年導演競賽」單元,今年又以《宅變》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咦,你還沒跟上嗎?快來瞧瞧這位台灣新新導演的故事:


大學重考班變成了創作靈感

那年陳正道是一個大學落榜的重考生,上了幾天的重考班就發現他實在沒有辦法待在那種令人窒息的地方。結果他開除了「重考班」(其實是「重考班」開除了他),他決定用另外一種方式上大學。拍短片?你一定沒聽過這種考大學的方式。陳正道真的憑著他重考那年拍的短片,申請到了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


不過重考班的故事沒有在這裡結束。大三那年,陳正道拍了一個以重考生為主角的短片,叫《距離》。「上了大學之後有的是時間談戀愛」這句大家都會背的八股台詞被陳正道變化成為一個飄逸著灰色哀傷的愛情故事。《十七歲的天空》的製片葉育萍說陳正道的短片充滿音樂感和電影感,讓人很難不想跟他合作拍片。


早熟技巧的短片展露頭角


果然,才一年後,陳正道就以國片輔導金拍攝的《狂放》,獲選參加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的「青年導演競賽」單元。又隔了一年,剛剛以《十七歲的天空》改變國片生態的製片葉育萍也宣佈了要和陳正道合作驚悚片《宅變》。藝術和商業的雙重成功讓陳正道看起來不同於任何先於他的當代台灣電影導演,這也讓觀眾多了一層驚喜:我們得很努力地猜,才猜得出來他的下一部電影有可能會是怎樣的?


結束了驚悚片《宅變》的拍攝工作,他即將開拍的下一部電影叫做《無伴奏》,故事藉由主角一對兄弟和一位女孩間的故事來審視年輕人的愛情和生活觀。該片已經拿下了八百萬的國片輔導金。根據導演自己的說法,這部電影將會是集合音樂、愛情與友情等元素的魔幻電影……哇!您跟上了嗎?


他的爸爸是寫武俠小說的!


這位迅速竄起的台灣新導演還有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特殊背景:陳爸爸是一個武俠小說家。以「摩雲生」為筆名的陳爸爸雖然已經少為人知,但根據陳正道的說法,老爸的小說版稅可是早年家裡事業和生活的基礎。見過陳爸爸的製片葉育萍見證道:「他們父子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個創作者對創作者的關係」。雖然陳爸爸曾經想遊說這位當導演的兒子或許有一天可以把自己的武俠小說拍成電影,但同樣以說故事為業的兒子堅稱要拍也要拍爸爸本人的故事──壹個把武俠小說當飯吃的奇人。

陳爸爸的故事或許也可以用來觀察陳正道的事業,甚至用來觀察台灣的電影未來。同樣是說故事,有的人說得好,有的人說得不好,有的人則可以既說得好又能當飯吃。後者,應該就是台灣新導演陳正道清晰可見的未來。







獨家!陳爸爸的期許:



在跟製片葉育萍聊天時,不免會想問她對於這麼年輕就嘗到成功滋味的導演還有什麼期許。葉育萍則坦率的回答,陳正道不需要別人的期許,他比別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要拍什麼樣的電影。倒是她特別交代記者一定要寫的一件事情是:《宅變》開拍前葉育萍特別前往陳家向陳爸爸拜碼頭,陳爸爸什麼都沒有交代,只交代了一件事──要大家提醒正道注意身體健康,不能再胖下去了……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3】 200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