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把王家衛御用攝影師請下山了!


七年級導演陳正道加上《十七歲的天空》製片葉育萍,憑著新片《宅變》再次給國片市場注入了全新的能量。其實在這部風光的電影背後,有著外人難以想像的曲折歷程。其中,最戲劇化的經歷莫過於這兩位台灣的電影青年,如何買了機票、殺到香港,不顧一切想找到他們心目中最好的攝影師的故事。


真的,我們的攝影師不見了

陳正道導演從一開始就心有所屬地指名要《江湖》、《妖夜迴廊》的攝影師林志堅,因為他對於林志堅手持攝影機拍攝出來的質感非常欣賞。製片葉育萍二話不說就找來了林志堅,並開始了《宅變》的前期勘景工作。但老天似乎希望這些年輕的台灣電影人再多一點磨難。因為就在開拍前一週,林志堅家裡突然有長輩過世,只能放棄台灣的工作趕回香港奔喪。


「Michelle (按:製片葉育萍)幾乎崩潰了。像她這樣對自己的電影這麼投入的人,一定受不了這種天大的打擊。我自己聽到消息也是快崩潰了」陳正道導演說到當時知道這個變故時的第一個感受。


結果他們當機立斷,馬上買了機票直奔香港,無論如何隔天一定要帶著他們要的攝影師回台灣,讓電影如期在一個禮拜後開拍。葉育萍談到他們在香港如何克難地開始演這個現代版的「三顧茅廬」故事:「我跟正道還有副導演一下飛機就住在那種最省錢的小飯店。你一定沒有辦法想像那個飯店有多克難,連洗澡都只能站在小隔間裡站著洗。」隔天,他們馬不停蹄地和陳果導演介紹的幾個攝影師見面,其中也包括了陳果導演自己的好搭檔柯星沛(《香港有個荷里活》、《香港製造》)。但每當他們感覺到快要找到真命天子的時候,卻總是有檔期或是價碼之類的小問題跳出來打斷他們的興奮。


許鞍華、關錦鵬和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登場


一般的讀者可能不會知道關本良的名字,但大家或許可以從哪些導演曾經延請關本良替他們的電影掌鏡,就可以知道關本良在香港電影圈究竟是多麼重量級的一個攝影師。關本良多年來分別拍過許鞍華導演(《男人四十》)、關錦鵬導演(《愈快樂愈墮落》)以及王家衛導演(《2046》)的電影。


「你還想見哪幾個攝影師?」一開始陳正道導演只是想說隨便回答幾個大師的名字,並沒有預期製片葉育萍會真的找得到這些大師。所以他就回答:關本良啊,杜可風……


結果,下午關本良居然就出現陳正道的眼前。透過澤東公司的關係找到關本良的葉育萍,對於當時和他見面的興奮仍然記憶猶新。「我們和關本良聊得真的非常非常愉快。幾乎就像是談戀愛一樣,一講完話我們就愛上他了!」她說。但陳正道導演心裡直想就當做認識朋友,因為他真的沒辦法想像關本良會對《宅變》有興趣。「我想如果連柯星沛都沒有辦法,關本良更沒有必要拍台灣新導演的電影」他說。


他猜錯了。關本良對於《宅變》的故事非常感興趣,而且在他看過陳正道導演的其他作品之後,就覺得自己真的應該接這部電影。第二天,仍在香港大海撈針的他們就接到關本良的手機簡訊,告訴他們一個等待多時的好消息──《宅變》終於找到了攝影師了!


七年級新導演與王牌攝影師的新生訓練


千辛萬苦的三顧茅廬之後,終於請到了關本良這位重量級的攝影大師,但更辛苦的磨合期還在後頭。首先,關本良就在香港澆了他們一頭冷水:一個禮拜不夠,我需要三個禮拜的準備時間才能開拍。「Michelle真的差一點當場哭了!」陳正道這麼描述他們聽到這個壞消息時的反應。


時間的步調還只是第一步,更迫切需要默契的是真正開拍之後的合作。導演說「阿關跟他帶來的燈光師拍片的方式對我來說是一種課程」,陳正道在這個過程之中必須不斷地跟上他們嫻熟而且毫不等人的工作節奏。


不過,製片葉育萍卻覺得年輕的陳正道導演和經驗老到的關本良合作是一種互相刺激的過程。「阿關的年紀幾乎是正道的兩倍,他在電影圈跟這麼多導演合作過,很多事情對他來說是理所當然。但是正道常常會提出一些天馬行空的點子,對阿關來說會非常新鮮。最後,他就會替正道實驗看看這些點子的可行性。」


對於這對經歷千辛萬苦才「結合」在一起的導演和攝影師的全新組合,葉育萍下了這麼一個結論:他們的年紀差距雖然很大,但調子卻很合。這實在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33】 200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