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部落格:好萊塢行銷新戰線


三個月前《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在他的部落格上公佈了一段《金剛》(King Kong)拍攝花絮的影片,內容是精疲力竭的他癱瘓在躺椅上,而一旁則是被連拐帶騙弄到紐西蘭參觀的《X戰警》導演布萊恩辛格。最後,布萊恩辛格替彼得傑克森導了這一場戲。

這段影片在網路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替該網站吸引了瘋狂的網路流量。過去的電影觀眾只能透過那些裝模作樣的記者會訪談來親近一部電影背後的拍攝花絮,但現在部落格這個新興的媒體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讓影迷在第一時間就能接近過去從不可能看見的片場實況,了解他們喜愛的導演和明星在工作時的酸甜苦辣。除了彼得傑克森之外,布萊恩辛格也替他的新片《超人復活(暫譯)》(Superman
Returns)開設了同樣的影音部落格,兩個網站頓時成為影迷的話題焦點。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好萊塢電影經歷了電視機和錄影機等等嚴苛的挑戰,電影業雖然平安度過這些關卡,但好萊塢本身也發生了體質上的徹底改變。成年的觀眾不再每個週末到戲院看電影,好萊塢開始極力拉攏青少年來填補這個空位。因為青少年遠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廣告的左右,好萊塢片商這幾年花在行銷上的預算幾乎已經超越了多數明星的片酬。這當然是賠本生意,但青少年所創造出來的票房紀錄卻可以成為新聞頭條,並在日後的家庭娛樂(錄影帶/DVD)市場上獲得回收。


但這幾年青少年接觸媒體的習慣卻有了極大的變動,將好萊塢行銷人員搞得頭昏眼花。傳統的報紙、雜誌、電視新聞已經沒有辦法與這群電影主力消費者保持親密關係。像是部落格這樣新興的網路媒體才是他們每天獲取新訊息的來源。


《金剛》或是《超人復活》這樣的部落格很可能即將徹底改變電影的行銷宣傳方式。因為它們並不像傳統的媒體行銷方式,只要打點好媒體記者,包裝一個有吃有住又有得拿的首映採訪毫華行程,就可以順利博取頭版頭條的正面新聞。


雖然這些部落格的內容仍有可能出自行銷人員的精密計算和捉刀代筆,但至少比傳統的新聞曝光管道少了好幾層的人為操作的影響。


另一方面這也是行銷人員的新噩夢以及新挑戰。福斯探照燈的行銷副總裁便曾對媒體說「網友總是第一個知道是不是正在被行銷人員操弄。他們要的是一個真正坦誠的對話管道」。畢竟,這樣的媒體變革的背後動機是出自網友對於一個有「真實性」的新聞媒體的需求,他們已經厭倦了過去由各大名牌記者的生花妙筆轉述的電影新聞。這次,他們還得裝得像一點,才有辦法說服他們的消費者。








Podecast



另外一個和部落格類似的新興媒體是Podcast,一種個人經營的廣播電台,讓網友下載自製的節目內容到iPod之類的隨身聽中聆聽。柯林法洛年底的新片《新世界(暫譯)》(New World)就提供了這麼一段Podcast的訪談節目。這段訪問中一些扮演原住民的演員講述了一些他們在訓練過程中的趣事,包括導演跟其中一個演員所想出來的一種特殊說話方式。











 其他相關介紹
新世界
(New World)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3】 200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