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精選


本文轉載自世界電影雜誌,雜誌有其他更多精采內容,請大家直接去看世界電影雜誌歐!

★進入王家衛的影像迷宮


《2046》



導演: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章子怡、王菲、木村拓哉、鞏俐、劉嘉玲、張震

播出時間:衛視電影台 7/2(21:00)7/10(14:10)7/31(21:00)

試過講講看《2046》的故事嗎?有份本事上是這麼說的:周慕雲(梁朝偉飾)是個作家,他執菸埋首,寫著一部關於2046的小說,故事裡有部神祕列車,Tak(木村拓哉飾)希望乘車去找回一段失去的愛…。



現實生活裡周慕雲遊戲人生,新加坡忍痛揮別了蘇麗珍(鞏俐飾)後,返港的他巧遇露露(劉嘉玲飾),她完全不記得周慕雲,卻有了新男友CC(張震飾)…。緊鄰著整修的2046號房,周慕雲住進酒店,結識與日籍男友苦戀的房東女兒王靜雯(王菲飾),周想起曾經歷過的一段不被允許的愛情,於是決意幫助她…。



之後2046號房住進新房客白玲(章子怡飾),丰姿百媚的她成了周的獵物。白玲付出了真情感,周卻揮揮衣袖。原來,周的內心早已封鎖在過去的2046…過去的不曾改變,周於是將記憶寫成小說,她們與他一起進入未來,前往「2046」。


然而故事真的有用嗎?或許它們只是藏寶圖上的路徑,每個人物、線索,都是王家衛舊作的延伸與總和。譬如:在《阿飛正傳】驚鴻一瞥的梁朝偉,帶著【花樣年華】的情傷,到【2046】變成一個在現實裡尋找過去、卻不肯出借真心的浪蕩中年。


沒看過【阿飛正傳】對認識梁朝偉的角色影響還不大(但務必得看過《花樣年華》),但是對理解和同情劉嘉玲的角色,那就茲事體大了。雖然劉嘉玲在片中的花名已從「露露」變成「咪咪」,但依然不改尋找像「沒有腳的小鳥」般的男人(張國榮在《阿飛正傳》裡的自喻)。可憐又有趣的是,被劉嘉玲用來取代張國榮的男人張震,也曾在【春光乍洩】裡,被梁朝偉當作張國榮的替身啊!


張曼玉演的蘇麗珍,也是從《阿飛正傳》就登場,曾和梁朝偉一起在【花樣年華】登峰造極,雖然在【2046】的戲份只剩零星幾個鏡頭,但法力依然無邊。影響所及,就連鞏俐在【2046】的意義都只剩下她的名字恰好也叫蘇麗珍,王家衛猛拍她行走時的旗袍裙襬和纖纖玉腿,不是為了讚嘆她的身材,而是用這個和《花樣年華》如出一轍拍張曼玉的方式,憑弔過去。


章子怡更慘,她變成影子,張曼玉∕蘇麗珍的影子!這可從計程車上梁朝偉對她的依偎如同當年對張曼玉的依偎看出,演人家的影子,真是吃力不討好,而且付出真情,卻只是勾起男人對舊愛的回憶。


看來似乎只有王菲得以倖免,雖然你可以說她獨特的表演方式是《重慶森林》的延續,或者咿咿呀呀精神分裂的時候有幾分《東邪西毒》林青霞演的慕容嫣∕慕容燕的味道,但是從真人到機械人,從扮相到個性,至少還有幾分新意。而看來一直在消極抵制本片的木村拓哉,果真多數時候只是梁朝偉的化身罷了。尤其是當他變成小說裡的人物,刻意蓄起鬍子時,跟寫小說的梁朝偉的對照,再明顯不過了。

如果熟稔王家衛的過去,應該可以興味盎然地跟他玩兩個多小時的拼圖遊戲。像是過去的「忠誠」換來一把探勘舊風景的「鑰匙」。這也讓我不免聯想到:無法從「2046」離開的,不是片中人,可能是王家衛自己。到頭來,這成了一部夫子自道的電影。








★演技精湛的熟女喜劇



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




導演:南西瑪麗


演員:黛安基頓、傑克尼柯遜、基努李維

播出時間:HBO 7/31(20:00)

以中年女性情感出口為主題的熟女喜劇,現在也成為好萊塢女星展現演技與魅力的最佳管道。比如黛安蓮恩的《托斯卡尼豔陽下》就讓不少人對片中的美景與豔遇心癢癢;而另一位黛安--黛安基頓所主演的【愛你在心眼難開】則是描述為了尋找僻靜地方寫作而到海邊別墅的女作家,意外撞見女兒與「老」男友(傑克尼柯遜飾)在此幽會,老男人因為心臟病發而走不了,女作家被迫照顧這個跟自己年紀差不多的女兒男友,理所當然產生了一段愛情,卻又困於男主角風流而不穩定的關係與觀念,而決裂,而各自生活,而重逢,而﹍﹍。


嚴格說來,編導的南西瑪麗,劇本比導技要出色!許多幽默的對白寫得十分精準而逗趣,情境設計信手拈來,亦見功力;但影片結構的頭重腳輕,以及為happy ending而刻意happy ending的矯情造作,卻讓本片最後變得太平庸,可惜了一個原本非常精彩的喜劇。


另外在「老少配」(除了傑克尼柯遜老牛吃嫩草,黛安基頓也在本片「享受」了基努李維的愛慕與追求)的議題與意識型態上,本片儘管做出了一些頗具觀點的論述,但骨子裡還是有著囿於浪漫與喜劇之名,而刻意裝出的偽善(譬如一再強調黛安基頓的女兒跟傑克尼柯遜終究沒有發生過任何關係,而減輕本片在「亂倫」上的遐思)。


但在演技的享受上,老當益壯的傑克尼柯遜和出人意表的黛安基頓,提供了本片最大的看頭。尤其是黛安基頓,雖然她近年演過不少這類拘謹的中產階級婦人的角色,但在本片無疑更上層樓,並且做了好幾場演技示範,例如表現出「久違」的床第歡愉那場性愛戲,或是在失戀的打擊下反而文思泉湧,又哭(為愛情挫折)又笑(為創作順利)的表演拿捏,讓這個角色既有激發觀眾笑聲的喜感,同時還有令人感動與認同的魅力。


如果這類「熟女」喜劇說明了好萊塢逐步發展出為女明星戲路認真打造的可能,而不再只是指揮她們呼救或脫衣,甚至願意在年輕美女之外,正視這些資深女星的實力與潛能,未嘗不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方向,畢竟好萊塢已經浪費好些優秀女演員的歲月和實力好久了!

PS.HBO另外在7月24日(19:45)播出【愛你在心眼難開】拍片紀實,本節目帶您一探這部浪漫喜劇的幕後花絮。場景遍及洛杉磯、漢普頓、紐約、巴黎,對多座奧斯卡得主傑克尼柯遜的方法表演有精闢的分析。黛安基頓則會暢談剪接完成後首次觀賞本片的感想,導演Nancy
Meyers也將對觀眾娓娓道來和這些演員合作的趣事。









★回味三大巨星合演的經典



巨人》(The Giant)




導演:喬治史蒂芬斯

演員:伊莉莎白泰勒、洛赫遜、詹姆斯狄恩

播出時間:CINEMAX 7/6(08:00)7/15(14:00)7/25(16:00)

故事開始於二○年代初期,洛赫遜飾演的德州莊主到東部採買馬匹時,娶了美麗的伊莉莎白泰勒。洛赫遜精明的姊姊,為平白冒出個弟媳取代她成為女主人而充滿敵意,甚至為了馴服泰勒的駿馬而摔斷脖子。她立的遺囑裡有一小塊地送給詹姆斯狄恩飾演的工人,他是個孤僻的年輕人,雖然替洛赫遜做事,卻不怕跟他起衝突,要不是洛赫遜的姊姊欣賞他,早就被開除了。
洛赫遜原想用錢買回狄恩繼承的土地,以便日後將他打發,沒想到狄恩卻執意開發這塊光禿禿的小地方。或許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狄恩竟然在地下挖出了石油,瞬間成了暴發戶,加上經營得當,幾乎變成德州傳奇。


多年以後,洛赫遜與泰勒的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狄恩卻依然未娶,意外的是他們的小女兒竟然愛上足以作他爸爸的狄恩。但是在一場酒後吐真言裡,她才發現狄恩一直愛著她的媽媽伊莉莎白泰勒,他一切的努力只是為了超越洛赫遜,但最後什麼也沒得到。
雖然以本片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喬治史蒂芬斯在片中塞了一堆反戰、反沙文主義的大課題,但都比不上詹姆斯狄恩幾場動人的表演更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戴著牛仔帽斜坐在車內的姿態,或是扛著來福槍昂然而立的氣概,詹姆斯狄恩都讓自己顯得與其他男人格格不入,他的神秘與孤獨,幫助角色成為一個悲劇人物。劇本其實並沒有站在他這邊,正式的男主角也應該是洛赫遜,但他用表演使角色昇華,對比出洛赫遜坐享其成的美滿人生,而他的苦心即使賺足了全世界,也得不到一顆心,更悲情的是連他愛的人都不曉得他的心意。
至於誰才是這部電影的「巨人」呢?洛赫遜、詹姆斯狄恩?最後謎底揭曉:誰也不是!本片所指的巨人原來是「德州」。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23】 200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