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1/17

2015/11/17

《007:惡魔四伏》:魔鬼的書寫

v.525 藍祖蔚專欄 一旦,黑色不夠黑,白色的銳利度,勢必相形失色。換言之,壞人如果不夠壞,惡人不夠惡,緊張力度就遜色了。最新一集007電影讓《007:惡魔四伏(Spectre)》最大的罩門就在於惡魔黨的老大Ernst,實在不夠Earnest(我的意思就是他不夠狠,為非作歹還不夠敬業與專業)。



《烈火邊界》:挫敗的書寫

v.525 藍祖蔚專欄 人生如果一路輸到底,肯定教人悶得心慌,氣得教人鬱結;電影主角如果一路輸到底,肯定主角不好過,觀眾也很困惑。Dennis Villeneuve對《烈火邊界(Sicario)》採取負面能量的敘述法,取得了藝術風格的高度,但也犧牲了Emily Blunt,讓她成為成全男演員的十字架。



《役男忘》:成長必經之惡

v.525 達人影評 我實在無法將本片定義為「成長電影」,原因是成長電影大多還是比較正向的,即使偶有失落,也是大家都能認同的成長必經的「狀態」。但本片那個11歲的小男孩在經歷一切後,我無法用「成長」來形容他,也許更貼切的是「成熟」或「世故」,因為他徹底失去了一個孩子該有的純真,而變成一個將人生視為戰場,無時無刻不在爾虞我詐地作戰或勾心鬥角的致勝的殘酷煉獄,所以我實在無法用「成長」來形容這種生命過程。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自私男孩的成長之旅

v.525 達人影評 讓《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更加分的另一點,是它沒有過度利用女主角的病情來灑狗血,且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不落俗套,不靠莫名其妙的澎湃演說或告白來做為高潮,也沒有「死前一定要完成什麼心願」這種"bucket list",本片是非常認真地想要拍出一部完全非典型之青少年絕症片,在各方面都力求不落俗套。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拒絕馴養狐狸

v.525 達人影評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令我想起《青春冒險王》,兩片的美術都有「手作」溫度、兩部影片都在講述年輕孩子成長過程的摸索,既想要保有個人的獨特性,又害怕特立獨行會成為他人攻擊的目標,而處處防備,甚至以「蠻不在乎」來掩飾「在乎」;對我來說,葛雷會讓我想起小王子,小王子和狐狸交往前,狐狸跟小王子說:「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互相不可缺少。」,馴養,或說任何關係的建立,都在「付出關心」,一旦有所付出,就會產生感情,一旦產生感情,就要面對日後別離的哀傷。



《殭屍教戰守則》:最俗最有力

v.525 達人影評 《殭屍教戰守則》遙向類型B級恐怖喜劇呼應,在那樣血肉橫飛的血腥逃亡當中,卻總是令人發笑,覺得主角們這樣的個性真可愛,雖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總不免像我狂愛的《男孩我最壞》、《早餐俱樂部》相提並論,主角們透過一次不可思議的冒險,意外成熟長大,迎接了真正的愛情與青春。



《心迷宮》:各懷心事

v.525 達人影評 故事發生在中國的一個山中小村莊裡,藉由楔子後開場的幾場戲,便可略知一二,比如說回鄉的沿途風景,比如說全村幾乎皆出席的葬禮,還有那一旦事情勃發,便驚動全村人的狀態,在在預告著接下來所發生,一連串以訛傳訛,指鹿為馬的荒誕。編導貼合著敘事,做足發生地的描述,讓觀影者對於之後所見不會感到突兀,之餘,反倒烘托出黑色幽默。



《金牌黑幫》: 帶您看看英倫的傳奇黑歷史

v.525 達人影評 倫敦這個國際大都市給人一般的印象,不外乎是一座充滿英國傳統文化氣息並兼具現代化進步建設的美麗城市。各種著名的地標以及富有人文歷史意義的景點,相信都是觀光客們愛上倫敦的最佳理由。但在《金牌黑幫》電影中所描述的倫敦東區,則呈現了另一個不一樣的倫敦,絕非一般想像中的倫敦樣貌。而究竟電影中所描述的「柯雷兄弟」是何方神聖?電影裡所講述的關鍵地點,相信都是台灣觀眾們不熟悉的歷史背景。就讓本篇專欄帶您了解這個倫敦的另一面吧!



《金牌黑幫》:黑幫電影才是最有教育性的電影

v.525 達人影評 《金牌黑幫》根據真實事件以及真實人物自傳所改編,描述英國最有名的犯罪集團首領「柯雷兄弟」,這對雙胞胎兄弟靠著大量的非法勾當,在50、60年代操控整個倫敦的地下交易,搶劫謀殺都是家常便飯,當然也因為太高調而被警方盯上,本片就是描寫他們的人生如何大起大落,又如何與警方展開角力的過程,和同一時期的另一部黑幫電影《黑勢力》(Black Mass)一樣,是屬於真實黑道人物的傳記電影,既然是傳記電影,就必須在一定的程度上符合事實,所以並沒有那麼戲劇化,也沒有灑狗血式的渲染,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金牌黑幫》對人生的掌控能有多少?

v.525 達人影評 湯姆哈迪一個人演雙胞胎兄弟,但他演成完全不同的兩個獨立個體,雖然長相一樣,但你非常容易從聲音、眼神、說話方式、個性等等就分辨出誰是誰,讓我們看到湯姆哈迪能打又能演。他把哥哥演得真的很迷人,除了外型帥之外,也很有一種黑幫大哥的氣勢,是有頭腦的但同時也很有種,質感真的很好。而弟弟就是精神有些問題又莾撞、意氣用事型的,他瞪一眼就是能讓你非常害怕,但這種個性也比較難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