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5/11/05

2015/11/05

金馬特刊:在金馬影展挖掘亞洲新銳導演

v.523 封面故事 為鼓勵亞洲新銳導演,金馬影展自從2007年開始便設立了NETPAC獎(亞洲影評人協會獎),在影展期間選出具有潛力新銳導演予以給講鼓勵,畢竟每位電影大師都是從拍第一部電影的菜鳥導演開始當起的,而身為影迷最大的樂趣,除了一邊追逐大師新作品之外,當然也會一邊從新導演作品中挖掘自身尚未被開發的品味! 本文為2015年度金馬影展NETPAC獎十部入圍電影暨導演的綜合介紹,猜猜看、壓壓寶,哪一個導演,將來會是未來的亞洲電影大師呢?



金馬專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觀

v.523 封面故事 在2015金馬影展,除了可以看見今年度37部金馬獎所有入圍電影以外(很多片將不會在台上映),另外讓影迷們念茲盼茲的,就是不用出國跟大家擠影展就能看到當年度世界各大電影獎的金獎影片!



《索爾之子》拉比在哪裡?

v.523 達人影評 多數鏡頭都採用淺焦鏡頭,除了主角與主角視線主體外的背景是模糊的,而不是用哪種類似舞台劇的視角,能清楚看見一幕又一幕的電影場景。表現手法是多數觀眾共同能感受到的,至於這樣的表現手法是為了什麼,每個人的解讀可能就會有差異了。



《有任務的旅行》給你一個人生的問號

v.523 達人影評 若說起自己應該在人生中完成什麼願望,根據不同的背景與年齡,也都會有不同。當我們希望能夠在人生獲得龐大的財富的同時,我們是否也只剩下財富?這是一項問號,觀賞完《有任務的旅行》會給予你一個人生的問號,問著你的人生一定要完成的願望是什麼?



《仁醫,迎風而立》:人性的光輝,傳承生命的愛

v.523 達人影評 《仁醫,迎風而立》從一首歌,變成一個故事小說,再拍成電影,穿插的時空背景更多元。作者佐田雅志說,他刻意把311大地震寫進小說,因為不管是311的地震或者當時的蘇丹內戰,人的生命有時真的變得毫無價值,他想跨越國界和時空,把生命的愛,接力傳承給年輕的世代。



《巴黎電幻世代》:無時不在意識中流竄的煩憂

v.523 達人影評 《巴黎電幻世代》的主角Paul在經歷了大起大落的人生之後,雖然走到了一個與DJ夢毫不關聯的領域,但他在家中的白板留下了「Life」這個寓意深長的字彙。可以說,他的事業一塌糊塗,不過卻因此悟出了活著的本質。生活,妥協有時,挫敗有時,失落有時,推上山頂的巨石一再滑落,徒勞無功的事情總是多過於美好結果的事情。正面能量過剩,成功來自速成,也未必能成功。



《007:惡魔四伏》:回歸純粹,從零開始

v.523 達人影評 《007:惡魔四伏》說是復古,倒不如說是聰明的逆向操作,在科技進步的時代,007常具有酷炫的科技產品支援進已完成任務,而此部的編排卻是回到復古,回到早期007在沒有科技補助下的空手槍火,電影也刻意的削弱背後團隊的合作,更拔除官方機關的靠山,讓007一開始就身處於孤立,不能回頭只能向前,在片頭之初,也直接放上主題曲Sam Smith - Writing's On The Wall開場,片尾卻無一再地播放,加上MV似的人員呈現手法,跟前作相較之下,讓「復古」的意味更具濃厚。



《石牆風暴》:我們的路還沒走完

v.523 達人影評 改編一件真實且在人們心中有特別地位的歷史事件,其實難度相當大,因為一失手一偏差,就會引起當界的反感,《石牆風暴》就是踩到這條線上,曾經執導《明天過後》、《2012》的導演Roland Emmerich似乎將此一題材玩得過火。



《怒火邊界》:這裡沒有童話故事 只有最暴力的城市

v.523 達人影評 雖然前面整部影片的壓迫低迷、草木皆兵令人相當緊張,只是簡單開過一段馬路都得擔心隨時會有槍手出來伏擊,在街頭上演驚心動魄的槍戰戲碼。所謂「路有凍死骨」,這裡是「人肉掛樹頭」,而居民就像是看到菜市場懸起來稱斤論兩的電宰豬肉一般,恍若無事,聽到遠處槍響,也頂多往來聲方向看個幾眼,哨子一吹,足球比賽繼續開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