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尚盧高達最完整的紀錄片 《像高達一樣寂寞》


尚盧高達被譽為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運動之一「法國新浪潮」的開山始祖,不斷打破既有形式、勇於挑戰新可能性的他受到無數後世大導的尊崇效仿,包括馬丁史柯西斯、大衛林區和北野武等東西方導演都在列。

「法國新浪潮」代表人物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在 2022 年 9 月於瑞士進行安樂死,享耆壽 91 歲。此消息一出,震驚世界影壇。曾以《斷了氣》為電影語言寫下新頁的尚盧高達被譽為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運動之一「法國新浪潮」的開山始祖,不斷打破既有形式、勇於挑戰新可能性的他受到無數後世大導的尊崇效仿,包括馬丁史柯西斯、大衛林區和北野武等東西方導演都在列,說他是改寫電影歷史的傳奇更是毫不為過。而這回即將在 12 月 15 日於台灣正式上映的最新紀錄片《像高達一樣寂寞》即完整回望他電影內外的人生,探究他是如何走上這般傳奇之路。

在高達拍攝過的 140 多部電影中,《像高達一樣寂寞》中以《斷了氣》、《小兵》、《賴活》、《我所知道她的二三事》、《狂人皮埃洛》、《已婚女人》、《中國女人》、《週末》、《東風》、《華拉狄米和羅莎》、《第二號》、《人人為己》、《激情》、《芳名卡門》、《高達自畫像》、《電影史》等片作為精華,共以四章節剖析高達的影涯。其中更找回了瑪麗娜弗拉迪(Marina Vlady)、瑪莎梅里爾(Macha Méril)、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漢娜許古拉(Hanna Schygulla )和茱莉蝶兒(Julie Delpy)等女演員親自暢談曾經和高達合作的過往回憶,其中瑪麗娜弗拉迪更透露曾拒絕高達的求婚後而從此斷絕往來的感嘆經歷,她形容即是自己曾認為與高達擁有一同拍片、上街遊行的革命情感,但這一切僅是一場「高達場景」而已。

從驚世的《斷了氣》到今年於坎城影展放映的遺作《以此片預告一部不存在的電影:可笑的戰爭》,高達終其一生的嘗試電影的可能性,在電影中毫不保留的表達政治觀點、批判社會、解構影像、研究愛情,即使在他「斷了氣」的前一刻皆是如此。他開創一切,更推翻一切。

他的挑釁作風及瀟灑情史也常佔據媒體版面、掀起波瀾。然而認識這樣一個傳奇巨人並不容易。高達處於自己製造的孤獨之中。他唯一與他人產生關係,僅在拍片之時。《像高達一樣寂寞》本片以四大章節剖繪何謂「高達電影」,層層揭開高達的神秘面紗,引領觀眾深入一個超越藝術,也被藝術佔據的血肉性靈。

本日焦點-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