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穗短輔優良劇本 投件數量創新高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第37屆金穗獎」、「103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103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於10月中旬截止報名,今年投件數量再創新高。

總件數從去年的704件提升到今年的780件,提升了約百分之十左右。自2011年國片全面起飛,帶來了電影創作的風潮,也讓專屬台灣影視創作風向球的三個徵件活動,在投件數量有逐年遞增的趨勢,從去年《總舖師》、《大尾鱸鰻》、《十二夜》、《看見台灣》等重量級台片創下票房奇蹟,以及短片輔導金作品《狀況排除》擊敗十部劇情長片、奪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受邀至國際影展放映來看,顯示不同的電影類型或小成本的製作也可以異軍突起,鼓勵了更多電影愛好者投身創作的行列。

資深導演李祐寧針對今年台灣影視創作動向有了詳盡觀察,他表示,從大學入學科系與人數分析來看,影視製作與表演藝術2大類別明顯增加,突顯年輕學子喜歡影視演藝的時尚潮流。再者,短片拍攝的劇本、技術與資金限制,相對於劇情長片較易突破;而年輕學子敢於嘗試,加上電子器材與播放媒體的徹底改變,助長了影像表達的便利性,也都是投件數量增加的原因。

今年金穗獎投件數量激增近三十件,多是集中在劇情類報名項目,而學生組的實驗片件數也有明顯增加,為此曾擔任過去金穗獎評審的李天爵導演表示,「從今年整體創作的片名來看,劇情片似乎有朝類型片靠攏的趨向,獵、噬、屍、命、死、殺…等有如恐怖片的片名,負面思維的異色,體裁頗引人注目,似乎意味著新一代創作者求新求變的精神。紀錄片的勵志取向已全面銳減 ,而社會抗爭議題顯著增加,期待今年可以看到更多真實的紀錄作品。」

綜觀三案的參賽作品設數量再創新高,片單呈現出「多、廣、實」的特色,相信今年的金穗獎、電影短片輔導金、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會有一場激烈的競爭。

※「103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將於今年12月底前公佈獲選名單。
※「第37屆金穗獎」與「103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明年一月底前公佈入圍名單。
※三案歷屆成果與各項訊息,請見官網 http://www.movieseeds.com.tw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