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4新北市電影節九月登場


舞孃、女工爭艷百工圖 、「職人奇想」短片徵件比賽開跑,堅強評審團挖掘影壇新秀。

影展盛事2014新北市電影節即將於九月正式登場!今年度的新北市電影節將以「平行時空」為主題規劃九大單元,由鴻鴻擔任影展策展人,網羅了來自世界各國共計七十部的影片,包括社會運動、多元成家、青少年成長等熱門議題,要透過這些來自現實或想像的故事,帶領所有影迷一起進入不同於日常生活的「平行時空」世界!

為了呼應新北市生活的多元特性,今年新北市電影節特別規劃了【百工圖】單元,選映了五部來自當代不同地域的傑作,將不同職場的專業人士以更立體的方式介紹出來。其中《潛水鐘與蝴蝶》兩屆凱撒影帝馬修亞瑪希演而優則導的《舞孃人生》,將二十世紀初法國女作家柯蕾特的《秀場後台》背景搬到現代法國港口城市,片中舞孃角色皆由真正的舞孃演出,不僅歌舞表演強調Live,銀幕裡在台下看秀的觀眾也都是真正的觀眾。馬修亞瑪西徹底模糊了現實∕虛構的交界,也因此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除此之外,記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七十多個勞工營的技工參加寶萊塢歌唱競賽的《工人愛唱歌》,顛覆了我們對於選秀節目的刻板印象,深入思考全球資本流動、外籍勞工和娛樂產業議題;中國導演鄒鵬獲獎無數的獨立製作《嫦娥》,取材他自創服飾品牌接觸服裝廠女工的私人經驗,以幾乎全素人演出的陣容,完成一部充滿黑色幽默卻又美麗惆悵的性感作品。

為了呼應【百工圖】單元的職人概念,今年的新北市電影節也特別舉辦了「職人奇想」短片徵件比賽,要邀請大家發揮對生活中各行各業的奇想,拍攝有關「生活職人」的影像短片,活動初賽採企劃提案方式報名,通過初賽就可獲得時下最夯的GoPro多功能攝影機,用最大膽的創意動態影像挑戰決賽、贏得獎金!

同時短片徵件比賽也找來影視各界人士組成了強大的導師評審團,包括了《南方小羊牧場》導演侯季然、知名MV導演珍妮花、影評人膝關節、資深媒體工作者張士達和名主持人黃子佼,要用最專業多元的敏銳嗅覺,為影壇挖掘出明日之星!初賽報名即日起至8月5日中午截止,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新北市電影節官方網站查詢 www.ntpcff.com.tw

(本新聞由新北市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