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趙德胤《冰毒》勇奪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


趙德胤導演回想起《冰毒》拍攝過程一路艱辛,終能完成電影並獲得評審團肯定,整個劇組上下同心協力是成功的關鍵,可謂「小兵立大功」。除了可獲得愛丁堡國際影展相當台幣50萬元首獎獎金。

「感謝台灣栽培!」征戰國際影展多年的導演趙德胤以新片《冰毒》於台灣時間27日晚間勇奪英國歷史悠久也最重要的愛丁堡國際影展的「最佳影片」殊榮,人在台灣擔任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評審的導演,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在工作室的臉書上發表感言,一一感謝評審團、劇組、家人及對他意義深重的台灣及緬甸,語氣令人動容。該片現已巡迴征戰柏林影展、紐約翠貝卡影展、莫斯科影展等13個影展,前一天才在瑞典的「愛與和平」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獎,現在英國再贏得最佳影片大獎,可謂是雙喜臨門。此次獲獎不僅是台灣電影頭一回在愛丁堡影展獲獎,更是趙德胤導演首次從一級國際影展正式競賽單元裡抱回最佳影片大獎。《冰毒》接下來將回到國內瞄準台北電影獎,強勢問鼎「百萬首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獎項。今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台灣電影《冰毒》7月9日將於台北電影節盛大首映,7月18日在台上映。

今年有來自11個不同國家的電影在愛丁堡影展的「國際競賽單元」角逐首獎,當中不乏曾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單元、已獲得南特影展最佳影片、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或鹿特丹影展老虎獎最佳影片等強片的環伺,《冰毒》在激烈競爭之下脫穎而出奪下最佳影片實屬不易,評審團的公開評語指出該片高超的影像語言,細膩地呈現了緬甸貧困的生活景象,金錢的誘惑逐步走向毀滅性的結局,趙德胤導演以精準的調性,為這對汲於求生的男女,譜出一首大時代的悲歌。

導演得知消息的當下高興地一一向劇組報告好消息,他在感言中表示:「在電影的路上,我還是小學生。」他感謝評審團對他的鼓勵,對他來說具有非常大的激勵意義。同時感謝母親及哥哥在背後默默支持著他,尤其在拍攝期間全靠導演哥哥煮飯張羅劇組的伙食。他更特別感謝他創作生命裡重要的兩個國家:台灣及緬甸,緬甸在童年給了他美好的夢,而台灣則培養他踏上造夢者的成功之路。生於緬甸成長於台灣的趙德胤導演,一路在台灣求學路上學習電影、參加比賽逐漸受到矚目,後來入選金馬電影學院成為侯孝賢、李安、吳宇森、蔡明亮、關錦鵬等大師級導演門下弟子,深深影響他在後續電影創作,開啟了他在國際影展勢如破竹的電影生涯。

僅以兩隻手可以數出來的劇組人數拍攝電影,趙德胤導演回想起《冰毒》拍攝過程一路艱辛,終能完成電影並獲得評審團肯定,整個劇組上下同心協力是成功的關鍵,可謂「小兵立大功」。除了可獲得愛丁堡國際影展相當台幣50萬元首獎獎金。依據文化部獎勵規定,出品公司將可再獲得獎金10萬元。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凌晨向趙德胤、王興洪及吳可熙表達賀意,部長也將於下週一舉辦茶敘,準備親自向導演、男主角王興洪、女主角吳可熙及劇組人員致賀。

今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台灣電影《冰毒》是一個關於運毒的愛情故事。延續導演一貫的寫實風格,揉合愛情元素,尖銳探討異鄉的亂世男女因在緬甸邊境生活的貧困,捲入現實殘酷的生存拼博與如夢似幻的毒品與愛情。精準影像設計及場面調度,展現台灣難得的精緻影像。導演御用班底王興洪、吳可熙揮別以往突破演出,獲得國際影評人一致好評。該片目前在海外巡迴超過13個國際影展,另有超過10個在暑假與秋天舉辦的國際影展已確定邀請《冰毒》。本片將於7月9日台北電影節盛大首映,票券所剩不多即將完售,想要搶先觀賞電影的影迷敬請把握機會。7月18日在台上映,並加碼聯映導演同樣受到國際矚目的短片《海上皇宮》,一張電影票可觀賞兩部電影。電影預售票博客來售票網現正熱賣中,購買套票贈送《冰毒》國際版海報乙份。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www.ffe.com.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ffe.tw查詢。

《趙德胤導演得獎感言》
非常高興得這個獎。
這個獎對我來說具有非常大的激勵義意,在電影的路上,我還在小學生。
首先感謝愛丁堡電影節選了《冰毒》,感謝評審們的鼓勵。
感謝《冰毒》的全體劇組:製片黃茂昌、攝影范勝翔、剪接林聖文、聲音周震和嚴唯甄,還有女主角吳可熙、男主角王興洪,以上真的是這部片「全部的工作人員」,這是一個小片子。特別是男女演員們為這戲吃了不少苦頭。
感謝我的母親,還有在緬甸的大哥,他除了客串這部電影並在拍攝期間負責每天煮飯給劇組吃。
感謝緬甸,給了我美好的童年和回憶。
最後,我要感謝台灣,培養了我,從一個緬甸來的鄉下小子變成了現成會拍點電影的導演。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