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奧斯卡名導吸《冰毒》精神大振


貝納多貝托魯奇看完《冰毒》大讚「非常喜歡,冷靜、殘酷卻很優雅」。跑遍各國影展曾一度想喊停休息的導演趙德胤,此行看到自己崇拜的偶像,還和他一起吃飯聊自己的電影,再累他都覺得不虛此行。

日前宣佈代表台灣角逐201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冰毒》(Ice Poison),持續受到國際影壇矚目。導演趙德胤應威尼斯影展選片人之邀遠赴義大利威尼斯進行講座,昨(9/27)續前往羅馬亞洲電影節(Asiatica Film Mediale)參加競賽單元放映,巧遇奧斯卡金像獎大師級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來看他的電影。大師最近年事已高,很少看完一部電影,但仍堅持看完《冰毒》,並大讚「非常喜歡,冷靜、殘酷卻很優雅」。跑遍各國影展曾一度想喊停休息的導演趙德胤,此行看到自己崇拜的偶像,還和他一起吃飯聊自己的電影,再累他都覺得不虛此行。《冰毒》現正於台北、新竹、台南熱映中。

原來貝托魯奇最近著迷艾美獎最佳影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該劇描述小人物為了生活鋌而走險販賣「冰毒」,與《冰毒》的題材不盡相同,經由策展人介紹,並說明趙德胤的背景之後,讓他非常期待這部電影。高齡74歲的他身體狀況已不如從前,一旁護士擔心他身體狀況,原想看到一半就請他老人家回家睡覺,沒想到貝托魯奇仍欲罷不能堅持看完電影。大師吸了「冰毒」後精神都來了,還和趙德胤足足聊了一小時電影,趙德胤向大師表示看過他每一部電影,特別對他的《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相當難忘,貝托魯奇看看趙德胤,幽默指趙德胤長得像他片中的中國古代人,於是兩人特別拍了一張照片留念,貝托魯奇看著照片笑說自己像是義大利黑手黨,而趙德胤則像是黑手黨老大的中國功夫高手李連杰。

義大利大師級名導貝托魯奇23歲便以《革命前夕》(Before the Revolution)轟動影壇,當年憑藉《末代皇帝》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九項大獎,聽到趙德胤即將代表台灣角逐201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則勉勵他平常心看待,他打趣地說奧斯卡是「美國人的遊戲」,年輕導演不要想著得獎,要把心思放在創作上,也希望他拍出更好的電影。其實貝托魯奇相當喜歡台灣電影,看完電影他回想當年侯孝賢導演為了遲到的他想看《海上花》(Flowers of Shanghai),曾在一個小放映室安排給他看。他直覺侯導電影的攝影美學像是吸了鴉片一樣,昏昏沉沉但很浪漫。他請趙德胤回台灣代他問候侯孝賢及蔡明亮,並藉機勉勵趙德胤:「電影導演要像『吸冰毒』一樣興奮、自我地拍電影,不要想『比賽』,不要想『別人』,要沈迷創作。」大師此番鼓勵的話語,聽在趙德胤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力量。

前往羅馬參展之前,導演趙德胤受邀參加威尼斯大學的台灣電影週,並與威尼斯影展選片人於講座中對談,該活動由蔡明亮長年的合作製片人主辦,放映多部蔡明亮及趙德胤電影。 趙德胤此次剛好遭遇威尼斯的瘋狂冰雹,隔天醒來看見運河溢滿了河水,讓他感受到水城的美麗與浪漫,當地學生血液裡似乎也注入了運河般的浪漫及熱情,他們看了電影之後非常崇拜趙德胤,每天都邀約他到宿舍一同聚餐聊電影,六天的威尼斯行也讓他和大學生成為好朋友。 行程最後一天大學生相當不捨,特地烹調義大利菜踐行,還熱情地找了當地樂團來演奏 。趙德胤也展現他的廚藝,做了緬甸炒麵回贈給學生們吃,讓這群學生大呼新奇。

代表台灣角逐201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冰毒》,接連受到李安、貝托魯奇等奧斯卡名導青睞,可望在下月1日金馬獎公佈入圍名單中,強片環伺之下為台片搶下一席之地。本片延續導演一貫的寫實風格,揉合愛情元素,尖銳探討異鄉的亂世男女因在緬甸邊境生活的貧困,捲入現實殘酷的生存拼博與如夢似幻的毒品與愛情。精準影像設計及場面調度,展現台灣難得的精緻影像。導演御用班底王興洪、吳可熙揮別以往突破演出,獲得國際影評人一致好評。該片現正於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新竹世博廣場、台南國賓廣場熱映中。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www.ffe.com.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ffe.tw查詢。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