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淡定媽」茱蒂丹契:看他穿吊帶褲便知


「淡定媽」茱蒂丹契更是理解地說,「同志們大都不喜歡戴套,因為那樣很掃興!」母愛的幽默與體貼,令現場一陣莞爾。


由真實故事改編的溫馨感人喜劇《遲來的守護者》,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等四項提名,描述茱蒂丹契飾演的菲洛米娜在1952年保守的愛爾蘭社會,因未婚生子,被迫與孩子分離,此後展開長達50年的尋子旅程;因緣際會碰上史提夫庫根所飾演的一位外冷內熱的失業記者願意挺身相助,一路飛奔到美國追尋愛子下落。該片今天舉辦媒體試片,影片中不僅僅描述母子親情,也談論到性別議題、宗教道德議題、與對自我價值認同的徬徨與掙扎,也讓《遲來的守護者》奪下威尼斯影展酷兒獅獎。

茱蒂丹契飾演的菲洛米娜一路追尋愛子下落,一下子深怕他死於越戰、一下子深怕他因為美國食物熱量太高而暴肥,一點點的線索也不放過。最後得知愛子安東尼性向,茱蒂丹契一點也沒有眾人期待中驚訝的反應,而是淡定的說,「他從小就是個敏感的小男孩,這些年來我總在想他到底是不是。現在我看到他穿吊帶褲照片,那就是了!」「淡定媽」茱蒂丹契更是理解地說,「同志們大都不喜歡戴套,因為那樣很掃興!」母愛的幽默與體貼,令現場一陣莞爾。

為了能夠得到更多愛子更多消息,茱蒂丹契拜訪了愛子的伴侶,看著安東尼成長的影像紀錄,影像裡的安東尼從學生時期,一路成長、邁向社會中的要角地位。茱蒂丹契眼眶的淚不停打轉卻隱忍不落下,臉上洋溢著為人母欣慰與驕傲的淡淡微笑,內斂卻富含情感的演出,在場觀眾無不動容!紐約觀察家報就說「茱蒂丹契交出了生涯中最糾結及感人的演出,智慧、細膩、完全沉浸於角色中。」導演史蒂芬佛瑞斯也不只一次的說「茱蒂丹契在《遲來的守護者》交出生涯最佳演技!」

對於自己的演出備受好評,身為女主角且具有愛爾蘭血統的茱蒂丹契說,許多50、60歲的愛爾蘭人根本不曉得當初愛爾蘭境內有像《遲來的守護者》這樣母子被迫分離的慘劇,連她愛爾蘭的親人也無人知曉,許多被迫分離的母子直到現在都還在尋親。所以我用盡心力詮釋這個真實故事,希望所演出的這個尋子故事,還有主角菲洛米娜願意公開往事的勇氣,能撫慰全天下蒙受類似苦難的人,能有更多的母子能獲得幫助,再次團聚。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