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茱蒂丹契回歸歐巴桑本性《遲來的守護者》


茱蒂丹契曾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等多項金獎肯定,這一次在《遲來的守護者》中,飾演主人翁菲洛米娜,一個尋找兒子的勇敢且善良的母親,幽默感人兼具,真誠的演出更問鼎擒拿奧斯卡影后寶座!

由茱蒂丹契領銜主演、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溫馨感人喜劇《遲來的守護者》,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提名,講述的是一段長達50年的尋子之旅;日前茱蒂丹契剛獲頒倫敦評論協會電影類年度英國女演員。這次茱蒂丹契一改以往戲路,不再是《007》系列裡精明幹練的M夫人、或《醜聞筆記》用盡心機的芭芭拉、《莎翁情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取而代之的是穿著寬洋裝與碎花圍巾、老花眼鏡、不施脂粉的愛爾蘭歐巴桑。在尋子之旅的整個故事中,這個可愛的歐巴桑不時從包包裡拿出小零嘴彷彿像是遠足一樣、還沿途一字不露的分享她最近看完的羅曼史小說的情節;每次去餐館吃飯時,總能非常熱切的跟服務生聊上一個小時!電影中有一段是菲洛米娜與搭檔馬汀一起搭飛機前往美國尋子,機上服務員送來餐點並詢問要香檳還是雞尾酒,搭檔馬汀平常是常飛行的商務人士,很自然的說了一聲「不用」,菲洛米娜看見也就有樣學樣的的輕聲拒絕。爾後當服務員將餐點推走以後,馬汀提醒菲洛米娜說,「這些是免費的!」菲洛米娜趕忙大聲說,「喔!等等!廉價航空上可是什麼都要收錢!」這些特別設計過的巧思,讓該角色活脫脫就跟我們平日生活週遭的歐巴桑一樣,特別感到親切、也令人莞爾!老搭檔丹尼爾克雷格也為昔日長官站台祝賀,大力肯定茱蒂丹契這次演技更勝以往,並與故事主人翁菲洛米娜本尊合照,熱情力挺!

茱蒂丹契曾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等多項金獎肯定,這一次在《遲來的守護者》中,飾演主人翁菲洛米娜,一個尋找兒子的勇敢且善良的母親,幽默感人兼具,真誠的演出更問鼎擒拿奧斯卡影后寶座!在電影最後高潮的一場戲裡,當初強迫送走孩子的天主教修女,為了教義道德,振振有詞的辯論著未婚生子的菲洛米娜該自食惡果;另一旁搭擋馬汀是忿忿不平地教訓著這些修女們的偽善及欺騙,而真正經歷過這場磨難的菲洛米娜則淡淡的說「那是我的遭遇不是你的,要怎麼做是我來決定!」只見她眼瞼垂下但眼神堅定、堅毅且寬容,轉頭輕聲對修女說,「我原諒你,這對我來說已經很困難了,但我不想去恨別人。」茱蒂丹契詮釋起來,不慍不火、收放自如,口吻裡聽得見曾經受過極大創傷,但是已經走過哭得聲嘶力竭的過程,選擇用原諒放下一切,最後還還以一個淺淺的微笑,令人不住鼻酸,真情動人絲絲入扣。

故事中的真實人物菲洛米娜‧李已屆80歲高齡,是位純樸可愛的愛爾蘭老奶奶。當菲洛米娜與茱蒂丹契初次見面一起看電影初剪時,菲洛米娜一隻手牢牢搭著茱蒂丹契的肩頭一起觀賞成果。茱蒂丹契不時偷瞄菲洛米娜本人的反應,透過菲洛米娜掌心傳遞的溫度,與不時點頭肯定,讓茱蒂丹契總算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能演出菲洛米娜是我的福氣!尤其是對當下飾演的角色心境有任何的疑問的時候,能夠親自請教菲洛米娜,讓自己的演出更具有說服力。這可是當初在飾演伊莉莎白一世或艾瑞絲‧梅鐸這兩位已經作古的歷史人物時,所沒有的福利呢!」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