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醉鄉民謠》探訪巴布狄倫前的時代


如果說李小龍影響了一代中國人,那麼巴布狄倫就是影響了一代歐美人。金獎導演柯恩兄弟一直以來都對那個時代的民謠深感興趣,這點從前作經常出現民謠配樂即可見一斑。

因為好奇是怎樣的人培養出李小龍這個風靡全世界的明星,王家衛拍《一代宗師》描述其師葉問的宗師之路,同樣因為著迷於讓年輕世代對民謠、搖滾激情四射的傳奇大師巴布狄倫,柯恩兄弟用《醉鄉民謠》向其亦師亦友的民謠樂手戴夫范朗克 (Dave Van Ronk) 致敬。

如果說李小龍影響了一代中國人,那麼巴布狄倫就是影響了一代歐美人。金獎導演柯恩兄弟一直以來都對那個時代的民謠深感興趣,這點從前作經常出現民謠配樂即可見一斑。1960年代出現了巴布狄倫這個偉人,但沒人一出生就註定成為不朽,因此兄弟兩人開始對巴布狄倫到紐約格林威治村駐唱之前的民謠進行研究,甚至特地拜訪了大師本人,進而得知其恩人戴夫范朗克的存在。他們根據范朗克的經歷和回憶錄構思發想,最後因為喬柯恩一句:「開頭就讓一個流浪歌手在小巷裡被人痛歐吧」,揭開《醉鄉民謠》的序幕。

擁有如搖椅般嘎吱作啞的美式嗓音,抱著吉他的范朗克是源自格林威治村的吟遊詩人,更是50-60年代美國民謠復興運動的重要人物,當巴布狄倫還是個藉藉無名的小人物,范朗克教他彈吉他,還收容他睡在沙發上,其他如民謠歌手湯姆派克斯頓 (Tom Paxton)、加拿大音樂家瓊尼米歇爾 (Joni Mitchell) 和創作歌手蘇珊娜薇佳 (Suzanne Vega),也都曾向范朗克請益。

本週五 (2/14) 即將上映的《醉鄉民謠》說:「既不新穎也從不過時,這就是民謠」,正是范朗克音樂的最佳註解,就算艱辛度日,他從未放棄自己的音樂,還在40年內錄製了25張唱片。柯恩兄弟為電影虛構的落魄歌手路恩戴維斯,同樣才華洋溢,卻因著與當下潮流背道而馳,一直飽受現實摧殘,但也從不放棄自己的理想。

當被問到飾演路恩戴維斯的感想,好萊塢新寵的奧斯卡伊薩克說:「戴維斯只是剛好遇上人生中最不走運的一星期,整個世界在他面前崩塌陷落,他的處境一下子變得更加艱困與窒礙難行,讓他一時看不到未來,但他其實是個慷慨溫暖又快樂的人」,就像角色原型人物的范朗克,就算一生時運不濟,但曾受他恩惠指點的音樂人不計其數,在音樂傳承的道路上功不可沒。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