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六部華語新片金馬影展搶先世界首映


今年有6部熱騰騰剛出爐的華語電影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影迷可搶先目睹!

蘇有朋、林依晨搭檔演出的警匪喜劇《甜蜜殺機》;九把刀與隋棠關懷流浪動物齊心製作的《十二夜》;台灣新電影代表導演萬仁以兩岸三代為題的《跨海跳探戈》;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音效的《餘生》;王柏傑嘗試恐怖類型演出的《怨鬼》;以及由黃貫中、謝安琪、泰迪羅賓演出的港片《 末日‧派對》。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亞洲強片令人期待。例如:印度傳奇影后絲麗戴瑋阿雅潘重回影壇的《救救菜英文》、寶萊塢巨星沙魯克罕年度力作《寶萊塢愛情特快車》,都是寶萊塢迷引頸期待的新片;杜汶澤、余文樂一起惡搞菁英部隊的《飛虎出征》保證讓你笑翻天。以《我的軍中情人》名聞遐邇的以色列導演伊藤福克斯將帶《唱你媽的歌!》來台「唱」談童年回憶;以《化糞池裡的天后》奪得多項大獎的菲律賓天后尤金多明戈共有《我唱B嘟B嘟》、《媽咪速成計畫》兩部作品參展,熱情的她分外期待與台灣影迷見面。

甜蜜殺機》(Sweet Alibis)是《命運化妝師》導演連奕琦最新奇趣大作,邀來睽違台灣影壇許久的蘇有朋與金鐘影后林依晨搭檔辦案。一場社區小狗誤食巧克力暴斃的「涼」案,卻循線驚覺步步殺機,在錯綜複雜的線索中,瘋狂掃射親情愛情友情同志情與生死戀,是部充滿驚喜奇想的警匪愛情喜劇。導演連奕琦表示這是一部為了開心而拍,也希望觀眾看得開心的電影。

十二夜》(The Twelve Nights)由九把刀、隋棠出品,把攝影機降到動物視角,真實記錄流浪狗在收容所的悲傷,希望引起觀眾對流浪動物的關心。依法律規定,收容所的動物只有12天的時間等待被主人找回或領養,否則就得步上安樂死的命運。而極端殘酷的環境讓牠們多半無法撐過這12天 。但整個拍攝到最後卻開始了救援行動,期盼將「以認養代替購買」的概念傳遞到社會各角落。

《跨海跳探戈》(It Takes two to Tango)是「台灣新電影」知名導演萬仁重返大銀幕的新作。透過新世代男女的跨海愛情故事,延伸至上一輩歧異的兩岸意識形態,片中充滿擦槍走火的勁辣交鋒,最後還牽扯出當年都參與過國共內戰的雙方祖父,讓這場婚姻大事有了出人意表的結局。兩岸三代到底是針鋒相對,還是笑泯恩仇,在本片出現不同以往的觀點。

魏德聖、黃志明監製,金馬獎得主湯湘竹導演的《餘生》(Pusu Qhuni)潛入台灣深山尋找賽德克族的起源Pusu Qhuni,還拜訪霧社事件遺族追憶過往,重新耙梳歷史的同時,也達到極高的藝術水平,姚宏易的攝影、陳建年的音樂都備受好評,本片也入圍了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音效。

怨鬼》(In the Dark)是台灣小生王柏傑首度跨足馬來西亞影壇挑戰恐怖類型,飾演一個隨著未婚妻過世,逐漸陷入黑暗糾纏的癡情男子。導演楊俊漢2008年以《死了都要賣!》摘下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青年電影獎與金馬影展奈派克獎,備受期待的他這次目標要拍出馬來西亞第一部進軍國際市場的恐怖電影。

《末日‧派對》(Doomsday.Party)透過一場銀行劫案,歹徒身上的五顆炸彈,牽引出五名人物充滿意外、緊緊聯繫的張力關係。五個人的故事既可獨立發展,卻又相互交織,引如入勝。這是香港導演何康首部劇情長片,請來黃貫中、謝安琪、泰迪羅賓擔綱演出,精彩演技為影片更添層次及厚度。

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是印度傳奇影后絲麗戴瑋阿雅潘闊別十五年後重回影壇之作。溫情呈現一名滿口菜英文的家庭主婦,長年飽受丈夫、女兒輕蔑嘲笑後,如何藉由受邀前往紐約參加婚禮的契機,偷偷報名英文速成班的故事。導演說靈感其實來自媽媽,他想透過這部作品向她說「謝謝」和「對不起」,而這部處女作也獲得印度Filmfare最佳新導演獎。

寶萊塢巨星沙魯克罕的天王旋風再度來襲,《寶萊塢愛情特快車》(Chennai Express)讓沙帥除了含淚深情大絕招外,還開發出不少喜劇細胞,一段火車上的豔遇,竟帶來意想不到的戲劇化人生。印度日報盛讚沙克魯罕在本片的演出,毫無疑問可以再帥四十年!

飛虎出征》(SDU: Sex Duties Unit)由彭浩翔監製,杜汶澤、余文樂演出。電影改編自彭浩翔短篇小說,將豬朋狗友尋花問柳的風流趣聞放在警方精英飛虎隊身上,兩相碰撞出顛倒錯置的荒誕戲碼。片中粵語粗口滿天飛,將警匪槍戰、黃色笑話等元素大火快炒成一盤嗆辣喜劇。導演麥詠麟曾擁有警隊服務經驗,擅長處理動作場面,因此受監製彭浩翔力邀執導,呈現飛虎隊的「血肉生涯」。

以《我的軍中情人》、《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泡泡公寓四人行》聞名的以色列導演伊藤福克斯(Eytan Fox)將攜新片《唱你媽的歌!》(Cupcakes)來台與影迷會面。影片描述愛穿裙子的帥哥鄰居偷偷錄下隔壁姐妹淘的唱歌片段,沒想到卻讓她們意外獲選以色列代表隊,出征歐洲盃歌唱大賽,究竟可否為國爭光?童年曾為歐洲歌唱大賽著迷不已的伊藤福克斯,透過瘋狂的歌舞喜劇類型,雖然展現不同以往的手法風格,但笑淚交織間,依然對以色列處境以及同志、女性等族群充滿關注與熱情。

以《化糞池裡的天后》驚艷台灣的菲律賓天后尤金多明戈(Eugene Domingo),也確定出席金馬影展。她共有兩部作品參展,《我唱B嘟B嘟》(I Do Bidoo Bidoo)改編素有「菲律賓披頭四」美譽的老牌樂團APO Hiking Society的歷年金曲,以流暢歌舞串連全片,熱鬧繽紛,好看更好聽,娛樂性十足;另一部作品《媽咪速成計畫》(Instant Mommy)則由她和《來自硫磺島的信》日本男星松崎悠希跨國合作,在瘋狂趣味中聯手演繹一段各懷鬼胎的異國戀曲,儘管外表歡笑不斷,骨子裡卻對一切都能透過電腦特效修飾的社會,極盡調侃。向來熱情的菲國天后,非常期待跟台灣影迷的會面。

2013台北金馬影展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10/19
金馬國際影展 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 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 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3
金馬50風華展 11/15-12/08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2013金馬影展選片指南講座

50年的軌跡、半世紀的追隨,影展開幕前最盛大的年度影迷聚會,廣召1000位影迷相聚,一同挑戰千人誓師大會!唯一一場選片指南,帶領影迷穿梭超過200部電影世界,橫看當代世界電影趨勢、縱觀華語電影脈絡,快速覓得屬於自己的完美片單,金馬還要影迷當專屬VIP,相約一起歡慶走過50風華的喜悅。

時間—10月19日(六) 13:00-16:00 (12:00起開始入場)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6樓)

講者—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
金馬影展部總監|陳曉珮
金馬影展國際行銷|陳俊蓉

欲參加選片指南講座,請9月25日(三)中午12:00起至富邦講堂網頁(www.fubonart.org.tw)報名,或於現場報名後,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 凡報名參加選片指南,即可於活動當場獲得以下好禮(影展海報與邀請函限量1000份,其他贈品限量500份,每人每項限領一次)

●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設計的2013金馬影展燙金版紀念海報。
●金馬五十風華展開幕VIP邀請函。
●S.Pellegrino 250ml 或Sanpellegrino 氣泡水果飲料200ml任乙瓶。
●京盛宇 - 紫砂壺現泡冰茶。

2013金馬國際影展

日期:11/8-11/28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光點華山電影館、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票價:1499元(套票)、999元(日場套票)、230元(全票)、200元(學生票)、115元(優待票)
購票:套票開賣10/19 13:00起;套票劃位10/26 13:00起;單場票券開賣10/28 13:00起, 請洽7-ELEVEN ibon

金馬50風華展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F多功能展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2013年11月15日(憑邀請函入場)
2013年11月16日至12月8日(自由入場)
平日(Mon-Fri)13︰00 - 22︰00
假日(Sat, Sun)10︰00 - 22︰00

【影人影事導覽】
時間︰2013年11月16日 14︰00-15:00
導覽人︰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