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馬奎斯失智前力作 《我的鬱妓回憶錄》


改編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馬奎斯作品的《我的鬱妓回憶錄》,為馬奎斯失智前的最後一部經典著作,此次改編成電影將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我的鬱妓回憶錄》將於本周五(2/22)在台上映。

「蘿莉控」和「正太控」已是流行文化中普遍存在的元素,雖然時有道德爭議,文學作品卻向來不乏戀童或戀少議題的描寫。曾以【百年孤寂】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馬奎斯亦曾撰書【我的鬱妓回憶錄】,描繪90歲老人與14歲處女之間柏拉圖式的優美忘年戀。這位堪稱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文壇巨匠,在去年因罹患失智症而正式封筆,而這本他失智前的最後一部經典作品,也被改編成同名電影,將躍然於紙上的情感幻化成影像,將於本周五在台上映。

馬奎斯曾任多年記者,也曾因撰寫政治評論而惹禍上身被迫離鄉。他在1982年因【百年孤寂】一書獲諾貝爾文學獎,此書濃縮拉丁美洲的歷史文化,氣勢恢弘又奇幻詭麗,不但震驚西方文壇,並被譯成多種語言,讓他一躍成世界級作家。馬奎斯於古稀之年著書【我的鬱妓回憶錄】,描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記者,一生流連於煙花場所,未曾真正與誰相戀,卻在年之將盡時,與14歲的年輕處女產生初戀般的純愛。對照馬奎斯的記者資歷,以及他複雜神秘的感情世界,也讓讀者臆度本書內容隱含不少他的人生縮影。

即使童妓議題惹議,馬奎斯字裡行間流露的老人心靈與性靈,卻藏著過盡千帆卻不是的感慨、返璞歸真的生命熱情,以及圓滿自身的感動。本書也吸引墨西哥飲料大廠Femsa及影視集團Televisa集資籌拍為電影,亦有丹麥和西班牙政府參與投資。此外,更找來喜劇泰斗查理卓別林之女潔拉汀卓別林飾演本片靈魂人物老鴇一角,其與生俱來的喜劇天份,將世故又妙語如珠的角色特質演繹的唯妙唯肖,生動幽默而充滿張力的演出讓人會心微笑,為本片一大亮點。電影將於本周五(2/22)在台上映。

我的鬱妓回憶錄》 2月22日 國賓長春、真善美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