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的母親手記》獲TAMA最佳男女演員獎


由原田真人執導的《我的母親手記》,片中演員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日前因該片獲得第四屆日本TAMA電影獎的最優秀男女演員獎,三人精湛的演技成功詮釋母子與父女之間深刻的親情羈絆,溫暖而觸動人心!

第四屆「日本TAMA電影獎」日前公佈得獎名單。由原田真人執導,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等一流卡司主演的感人新作《我的母親手記》,一舉囊括最優秀男演員及女演員獎,可說是包辦最重點演技獎項。評審委員高度肯定三人的精湛演技,認為他們從裡到外深刻詮釋出母子、父女之間深刻的親情羈絆,並一致通過讓他們成為今年最優秀的男女演員。台灣觀眾也可從11月2日起,於戲院觀賞到這部演技精湛出色,被譽為「家族愛」最高傑作的感人作品。

我的母親手記》三代演員齊獲獎 影展特地為役所廣司開設講堂

「日本TAMA電影獎」是日本多摩市民電影節「TAMA Cinema Forum」的其中一項活動,主旨在評選可為觀眾帶來活力與感動的優質作品,以及優秀的導演及出色演員。在11月17日電影節將開幕前夕,主辦單位提早公佈電影獎獲獎名單。在日本已是影帝等級的役所廣司,這次則憑藉《我的母親手記》、《啄木鳥與雨》、《山本五十六》等片,順利拿下最優秀男演員獎。

役所廣司在《》片詮釋備受讚譽的知名作家,由於年幼時離開雙親,加上對母親一直以來的偏見,讓他在父親病逝以後,才有機會回到故鄉與母親相處,並聽到母親不為人知的真實心聲。役所廣司透過電影,真實傳遞出身為人夫及人子的偏執、剛強與柔情;強烈的內心轉折,也深深擄獲評審的心,讓評審並大力稱讚他:「透過沉穩自然的演技,創造有如自身般毫無違和的人物形象,同時也對其他演員產生了影響力,為全片增添亮眼光輝。」同時,電影節也將於17日開幕當天下午,連續放映他所主演的《母》及《啄》兩部電影,並緊接著為他舉辦演員講堂。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電影節中唯一以演員身份參與講堂的影人,可說是光彩十足。

此外,本屆電影獎最優秀女演員有兩位,皆由在《我的母親手記》中有吃重演出的樹木希林與宮崎葵囊括。已被譽為「戲精」的樹木希林,在片中詮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母親,每個眼神及動作都流露濃濃戲感,也讓評審稱讚她:「時而微笑、時而憎恨、時而關愛,觀眾都將因為她出色的演技,不由自主將角色投射到自己母親身上,並喚醒我們對母親的感恩之意。」

我的母親手記》宮崎葵扮孝順孫女 「白衣三姐妹」圍坐氣質出眾

另一方面,在片中飾演役所廣司女兒的宮崎葵,也因為她低調優雅而細膩感人的演技詮釋,讓評審大讚:「從反抗父親的少女,直到長成為一位亭亭玉立的女人。隨著時間推移,她充分發揮成長中女性對於家族的關懷。」因而順利成為最優秀女演員之一。觀眾勢必也可透過本片,看到她不同以往的另一精彩形象。

除了三位獲獎演員之外,飾演宮崎葵其他兩位姊姊的演員也都展現出色表現:MIMURA飾演性格堅強的大女兒、菊池亞希子飾演體弱多病的二女兒;而宮崎葵則飾演孝順且獨立堅強的小女兒。片中有場奶奶過生日時,三姐妹穿著白色洋裝圍坐一起談心的戲碼,場面真實而溫馨。

本屆「日本TAMA電影獎」將於11月23日於多摩一處飯店內舉辦頒獎典禮,屆時役所廣司與樹木希林都將出席受獎;而由於其他行程不克出席的宮崎葵,屆時也將在現場以影像留言的方式分享獲獎心情。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