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荷索《時間之輪》與達賴喇嘛精彩對談


德國電影大師荷索風格大器、視野廣袤的紀錄片《時間之輪》,即將於本週五於梅花戲院上映,片中荷索記錄了在聖地菩提迦耶所舉辦的「時輪金剛灌頂法會」,首度大銀幕公開藏傳佛教秘密儀式。

德國電影大師荷索風格大器、視野廣袤的紀錄片《時間之輪》,即將於本週五於梅花戲院上映,片中荷索記錄了在聖地菩提迦耶所舉辦的「時輪金剛灌頂法會」,首度大銀幕公開的藏傳佛教秘密儀式,加上荷索與達賴喇嘛充滿智慧與哲思的精采對談,東西方觀點的碰撞,千載難逢的大師遇大師,不論是否身為荷索的影迷信徒或達賴喇嘛的信徒,絕對不容錯過如此難得觀影機會。

在《時間之輪》中荷索除了用他獨有的視角紀錄這場法會所傳傳達的慈悲觀念,也親自與達賴喇嘛對談。尊者向荷索表示,他夢想中的理想世界是一個更為平等的世界,人們能成為真正的手足同胞。同時他也談到,所有的宗教都倡導愛、憐憫,寬恕、寬容、知足、自律,這些是身為人的必備特質,與信不信教無關,因為那正是幸福的泉源。

位於印度的菩提迦耶平常只是一個人口數千人的小鎮,在法會舉辦的十天期間,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40萬名信徒前來朝聖,甚至有人從偏遠的西藏內陸,每三步做一個大禮拜,徒步了三年才抵達。荷索在片中還採訪了一名政治犯,他曾因支持西藏獨立被囚禁37年,出獄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參加法會,只為在這一生中見上達賴喇嘛一面。

「灌頂法會」的中心儀式是製作一幅沙畫「沙曼陀羅」,由達賴喇嘛彈出第一道線後,再由8個喇嘛不眠不休耗時10天完工而成,用彩沙一點一滴繪製的壇城,在法會的最後一天,由達賴喇嘛全數摧毀,倒入河中作為祝頌流向全世界。《時間之輪》導演荷索首度獲准進距離跟拍,向世人公開彩沙壇城繁複的製作過程。荷索是德國新電影的巨擘,為了拍攝《時間之輪》不惜長途跋涉,深入西藏、印度、奧地利等地取景攝製,呈現藏傳佛教神秘懾人的魅力。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