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林影展《夏天》《慾蟲》分奪帝后銀熊獎


第60屆柏林影展昨(2/21)揭曉,該影展向來政治題材掛帥的現象,卻在今年完全不復見,而改由文藝性濃厚的電影出線。

第60屆柏林影展昨(2/21)揭曉,該影展向來政治題材掛帥的現象,卻在今年完全不復見,而改由文藝性濃厚的電影出線。其中描述父子親情的土耳其電影《蜂蜜》(Honey)獲得了最佳影片金熊獎,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則以《影子寫手》(The Ghost Writer)奪下最佳導演獎。提前回日本的女星寺島忍,則以《慾蟲》(Caterpillar)一片中的大膽情慾演出封后;影帝則意外產生了雙胞,由俄羅斯電影《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How I Ended This Summer)兩位男星同時奪得,其中從影還不到一年的俊帥男星吉格利多布根(Grigoriy Dobrygin)高興地在現場舉起銀熊獎座揮舞,熱情率真的表現成了全場媒體的焦點。

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電影講述北極一個氣象觀測站中,兩位氣象觀測員的恩怨與相惜。全片在北極酷寒下拍攝,並由從影不到一年的年輕俄羅斯男星吉格利多布根和曾獲得「卡羅維法利影帝」的男星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兩人從頭貫穿到尾。由於演出難度無分軒輊、並相輔相成,也因此雙雙獲得了最佳男主角銀熊獎,成為本屆柏林影展頒獎典禮上的最大驚喜;該片並另得最佳藝術貢獻獎,共獲三項大獎。而日本情色大師若松孝二的新作《慾蟲》,則在柏林影展一放映即引起了兩極反應,最惹爭議的是本片透露了若松孝二反政府及反戰的極左立場,一度被媒體反諷會奪得今年的「金熊獎」。不過片中男女主角的精采表現倒是贏得美國SCREEN專業電影雜誌的極高讚譽,尤其37歲的女主角寺島忍,在片中全裸與他四肢全殘的丈夫有多場嘗試各種不同體位的驚人情慾戲,讓人嘆為觀止。

寺島忍因《慾蟲》片中表演層次極為豐富,而奪下最佳女主角銀熊獎,成為第三位奪下柏林影后的日本女星。頒獎典禮上,導演若松孝二代為出席,並代讀了寺島忍的獲獎感言:「在這值得紀念的第60屆柏林影展上,非常感謝頒給我如此重要的獎項,我會將它視為一生中最寶貴的東西。我也祈禱所有國家都不再有戰爭,希望這電影能使大家了解到,殺戮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寺島忍是日本傳統戲劇歌舞伎男星尾上菊五郎及女星富司純子所生的長女,就讀青山學院大學時進入文學研究所,自此活躍於舞台、電影及電視。她的演技備受肯定,曾獲日本國內外十多項大獎。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