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撒旦的情與慾》以限制級獲准通過


將今年坎城影展變得《露鳥》影展之《撒旦的情與慾》,於日前送檢,僅以修剪「男上女下做愛露男生睪丸」這一段鏡頭,以近乎超限制級獲准通過;保留鏡頭共有12段

將今年坎城影展變得《露鳥》影展之《撒旦的情與慾》,於日前送檢,僅以修剪「男上女下做愛露男生睪丸」這一段鏡頭,以近乎超限制級獲准通過;保留鏡頭共有12段:包括妻全裸跑出屋外在大樹下與夫全裸做愛(動作)、小木屋內妻解開夫褲腰帶然後坐上去做愛,砸下體及用鑽將小腿鑽穿鎖上圓形重物等等….新聞局開明之作風,又向前跨出一大步;這次片商引進之版本,雖非《坎城版》,但是影片內容仍大有可觀之處。

撒旦的情與慾》故事講述一名女人因孩子的意外死亡過度自責,便跟隨著治療師丈夫一同隱居到像極伊甸園一樣的廢棄小屋裡去展開治療,但她的恐懼不僅沒有消止,甚至蔓延到他的身上,他們兩人都無法避免自然中的邪惡,反而成為了如同煉獄般的混亂...............。

然而,《撒旦的情與慾》並非僅善於挑釁大眾的敏感神經及道德尺度,在某些方面,它可能是拉斯馮提爾最展露個人情緒的電影,他交出了正規的支配權和控制的習慣以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而這樣的新策略並非完全蓄意作出的。在某種程度上,拉斯馮提爾的電影總是關於人性中那股想強加秩序於混亂之上的絕望求,藉此來理解這個殘暴而荒繆的世界。

也許因為怪導演拉斯馮提爾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和高明的諷刺家,那股秩序的力量似乎經常得勝。在《破浪而出》的結局中,天堂中出現強大的教堂鐘聲來宣告劇中自我犧牲的女主角如基督昇天般的神聖,這樣的意象雖然無聊卻很出眾。在他的新作《撒旦的情與慾》當中,相同的美學暴行以極其不同而黑暗的方式呈現:在一個原始森林中,一隻狐狸嚙咬著自己暴露在外的器官,接著轉向攝影機,並嘶聲說出:「混亂主宰一切!」這一幕,以及其他包含了直接的性愛和寫實的暴力畫面的那些場景,為《撒旦的情與慾》在今年的坎城影展引起極大的爭議,也讓女主角夏洛特甘絲柏贏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撒旦的情與慾》在坎城影展放映時,一般媒體及觀影者的反應是:本片是一個具代表〝性〞的里程碑作品,它可能超越了普通人的審美和道德標準,故事大膽前衛、殘酷但富詩意。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