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撒旦的情與慾》榮獲歐洲電影獎3項提名


已在坎城影展奪下最佳女主角獎殊榮的《撒旦的情與慾》,在昨日剛揭曉的本屆歐洲電影獎又榮獲3項大獎提名:最佳歐洲導演、最佳歐洲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

已在坎城影展奪下最佳女主角獎殊榮的《撒旦的情與慾》,在昨日剛揭曉的本屆歐洲電影獎又榮獲3項大獎提名:最佳歐洲導演、最佳歐洲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撒旦的情與慾》再次受到偌大的殊榮以及肯定,而女主角夏洛特甘絲柏精湛而大?犧牲的演出更是受到矚目,雖然本片頗有爭議,但是具有深度,令觀眾看了有愛有恨。

曾以《在黑暗中漫舞》勇奪金棕櫚獎的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因《撒旦的情與慾》劇情而引起了某些人相當大的爭議和敵視,他認為作為一位超前於時代的導演,引起一些回應是個好的開始,至少表示你看完電影後有感覺到一些東西。他個人十分喜愛這部電影,拍攝這部片他並不是為了任何特定的觀眾,而是他自己,既然是為他自己而拍,因此他想就不需要為此辯護或道歉,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上帝的旨意指使他這種的選擇,他曾經歷過沮喪的痛苦,他決定為了再次執導演筒,將這部片的拍攝當作他的最佳藥方。

本片以「恐懼」為主題,不僅男女主角在戲中必須面對他們內心的恐懼,電影本身也透過最直接的畫面而成為觀眾的恐懼。片中身為治療師的先生為了幫妻子去除恐懼,決意帶領她去面對心中的恐懼來源─處在森林深處的那座伊甸屋,而當他們來到自然之中,才發現人無法勝過自然的力量和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善亦或是惡?成為拉斯馮提爾在片中的大哉問,也引領觀眾的觀看的同時,對「人性」有了更深入的想像。

手持鏡頭和風格化的敘事手法給予了本片拉斯馮提爾式的生命,片中的影像總是糾結而灰暗的,一如樹林中那些盤根錯節的枝椏,讓我們在拉斯馮提爾的影像中迷失。以白光和綠光所打造出的冷冽色調,反映出女主角內心的悲傷和恐懼,當我們看到女主角的情緒逐漸從悲傷、痛苦一路掉至絕望,父權所主導的家庭結構也逐步崩解。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