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無盡夢飛翔》溫馨劇情感動全世界


榮獲2008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大獎電影《愛無盡夢飛翔》即將於6月5日在台灣上映。此片是約旦50年來第一部劇情長片,不但代表約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獲2008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大獎電影《愛無盡夢飛翔》即將於6月5日在台灣上映。此片是約旦50年來第一部劇情長片,不但代表約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榮獲許多國際影展大獎包括西雅圖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新港灘電影節評審團最佳男主角獎與最佳女主角獎、赫爾辛基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等超過27項大獎肯定。劇中完整呈現約旦首督安曼當地風俗民情,並深刻描繪一場超越年齡限制的友情,藉由男主角老雷在意外獲得一頂機長帽後,帶領著貧民區孩童一起築夢,隨著老雷生動的故事環遊世界。

飾演老雷的納丁沙瓦哈(Nadim Sawalha),過去曾參與過007系列電影,也曾參與喬治克隆尼主演的《諜對諜》,戲齡超過30年,是約旦國寶級知名演員。納丁看過劇本後深受感動,立刻答應接演。他說:「我很高興可以在約旦出品的首部作品中擔綱演出。」同時,他也很坦承地說:「這個導演是個新手,我起初有點擔心;另外,我也懷疑約旦是否真的可以獨立出品一部影片。但這個劇本實在是太棒了,力道十足,讓我難以抗拒。跟導演阿敏通過好幾次電話後,我相信他可以勝任導演的工作。現在作品完成了,我只想說,可以參與阿敏的首部劇情長片,我感到非常榮耀。」

而女主角則找來約旦最火紅的主持人拉娜蘇丹(Rana Sultan),飾演劇中女飛行官諾兒一角。這也是她的首度戲劇演出。她說:「我很開心有人會邀請我拍劇情片。我被劇本深深感動,我喜歡飛行員的角色,覺得這可以挑戰我的創意。這次的經驗非常美妙,我以身為這部片的一份子為傲。」在劇中他與老雷發展一段超越年齡性別的忘年之交,並展現聰敏慧智的現代約旦女性一面。

《愛無盡 夢飛翔》是發生在當今約旦,刻劃友情和勇氣,深具啟發性的感人故事。劇情描述老雷是在安曼國際機場工作的寂寞清潔工,他某天在垃圾桶中找到一頂被丟棄的機長帽,便戴著回家,途中被住在附近的小男孩看見了。隔天早晨,一群鄰居的孩子聚在他家門前,用崇拜的眼光看著他,深信他就是真正的機長,貨真價實的飛行員。他和孩子們的真摯情誼就因為這美麗的誤會而展開。獨居的老雷很喜歡被孩子們圍繞的感覺,他運用在書上所得的知識,向孩子們講述一篇又一篇精彩的環遊世界故事;他也藉此讓這群住在貧民區的孩子們瞭解,即使出身貧寒,依然可以實現理想,有一番成就。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