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妳是我的蕾絲邊》男友、女友分不清


女生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有過不少手帕交,但那種傻傻分不清是愛人還是朋友的曖昧,也是電影《妳是我的蕾絲邊》想要告訴你的故事。

女生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有過不少手帕交,但那種傻傻分不清是愛人還是朋友的曖昧,也是電影《妳是我的蕾絲邊》想要告訴你的故事。

故事描述具有演奏天份的瑪麗,考上法國第二大音樂學府,為了節省通勤時間,寄住在童年好友艾瑪的家中。艾瑪與她因為日夜相處,而愛上了瑪麗的狂放,但也因為瑪麗的抗拒,使得這份情感被壓抑,兩個人掉進慾望的陷阱,也陷入了無解習題。

法國女導演蘇菲‧拉蘿,過去僅有短片拍攝經驗,但她同時也是個演員,集編、導、演三項功力於一身。在創作劇本時,蘇菲說著自己的親身經驗,包括她從小學鋼琴、和電影中的女主角瑪麗一樣,為了省下通勤時間練琴,於是搬到一位兒時玩伴的公寓和她同住。這位手帕交不僅成熟又懂事,還照顧她的生活無微不至,這種膩在一起的親密關係,反而令她有點緊張。事隔多年,蘇菲大方坦承,這些過往的感受,成為她創作《妳是我的蕾絲邊》的靈感來源,卻也令人不禁對號入座,猜想這部電影是否帶有自傳色彩。

其實除了創作上,有導演過去的影子外,從小彈鋼琴的回憶,也投射在電影中。因為對音樂調性的熟悉,蘇菲採用大量古典樂章,作為演員表現情緒的張力,當心煩意亂的時候,她會用舒曼的《狂歡節》,表現當下的焦躁不安;當面臨情感的低潮,悲傷籠罩的時候,拉威爾的《死公主的孔雀舞曲》,緩慢平靜,卻又語調哀傷,每首曲子都是一種表情,片中也特地向法國音樂大師安潔黑(Brigitte Engerer)致敬,擷取她亮麗的演奏風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