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耗時四年完成《可瑪貓》電影


手工偶動畫《可瑪貓》電影,榮獲多國影展邀約與項肯定,多摩君導演「合田經郎」嘔心瀝血新作,迪士尼頻道11/8喵喵首播

在山上的小屋裡,有一隻叫做可瑪的貓咪,想要親手拍出一部愛情電影,因此自己動手做出了可愛的男女主角布偶…《可瑪貓》。由創造NHK知名角色「多摩君」的合田經郎導演精心製作,傾注了幸福與愛情,採取耗時費工的定格拍攝手法完成,而這部一天只能拍出幾秒鐘故事的「可瑪貓」,出乎意料的在日本引發驚人熱潮!不僅成為繼Hello KITTY之後最風靡日本的卡通貓咪,更成功帶起手工動畫製作熱潮!如今可愛又精緻的「可瑪貓」電影也即將在11月8日於Disney頻道首度與大家見面囉!要讓這部滿懷感動,一格一格拍攝而成的布偶定格動畫,就像暖暖的太陽一般,溫暖大家的心。

可瑪貓》是一部描述一隻可愛小貓一格一格自己製作動畫的偶動畫電影,和英國阿特曼動畫公司製作的《酷狗寶貝》一樣,《可瑪貓》也是先在日本電視節目上紅起來以後,才被製作成為電影。原創者就是有「多摩君之父」稱號的合田經郎,「可瑪貓」就是他繼創作了「多摩君」成為NHK電視台IBS的象徵之後,又一個新的布偶定格動畫偶像角色。也因為這隻人見人愛的小貓模樣實在讓人難以抵抗牠純真可愛的魅力,連帶著與可瑪貓相關的周邊商品也大受歡迎,成為熾熱的暢銷生活消費用品,引發了錢途看好的商機。任何吃的用的玩的東西,只要有可瑪貓的圖案或樣式在上面,就會賣錢、價格也連翻上漲幾倍,日本的《可瑪貓》部落格就可看到舉凡是女生用來綁頭髮的髮飾、男生抽煙需要的打火機…等,都有可瑪貓的各種變化身影。

可瑪貓》原是五分鐘的動畫短片創作,沒想到發行後受到各大國際動畫影展參展的邀約,也開始獲得了無數獎項與好評的肯定,包括: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優秀動畫獎、廣島動畫影展、克萊蒙費鴻國際短片影展、墨爾本國際動畫影展競賽片、倫敦動畫影展競賽片、首爾動畫影展競賽片…等。

2003年時《可瑪貓》在東京都寫真美術館舉辦了一個名叫「製作過程公開展”分鏡圖的世界-圖像的誕生”」展覽,主要是為了介紹一般人很難得有機會看到的CM、MV、動畫等作品的映像製作過程,藉以向大家傳達蘊涵在「作品製作」這種過程中的魅力。以耗時費工的定格拍攝手法完成,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的他們,一天工作下來只能完成五秒鐘的進度,因此花了長達近四年的時間才拍攝完成,呈現出這部細膩可愛的作品。但卻出乎意料的在日本引發熱潮,不僅創下以五分鐘動畫發行DVD的紀錄,繪本以及週邊商品也持續熱銷!

會場不僅展出分鏡表、設定集、製作秘辛等,也嘗試展出完整的「錄影現場」。為了讓參觀訪客能親身體驗,如何一邊將人偶一點一點的變動姿勢,一邊調整燈光、設定、攝影機位置,花費一整天卻只能拍攝出幾秒鐘映像的過程,在展示會場的一角也設置了一個定格動畫的錄影現場,現場默契無間所通力完成5分鐘的高品質布偶定格動畫作品就是《可瑪貓》電影的第一話-「可瑪貓的愛情電影」。

而在展覽上令人驚艷的《可瑪貓》也使許多影迷們對這隻超卡哇伊的布偶貓留下深刻印象,詢問度高燒不退,相信一定又會造成大轟動!導演合田經郎因為「可瑪?」的短片大成功,便延續發展出長篇動畫電影,有原先可愛的可瑪貓,再加上她的好朋友波波和伊伊熱情參與演出,還有模樣可怕但心地善良的雪人也來湊熱鬧,惹人憐愛的劇情,將帶給大家真正的幸福感動!

「可瑪貓」是一隻住在幸福森林小屋裡的開朗少女,她非常地喜歡電影,有一天她想要親手拍出一部愛情電影!可瑪貓先仔細畫出一幕幕的腳本和背景(認真思考的模樣好可愛呢),然後用縫紉機作出可愛的男女主角,電影終於要開拍了!要拍每一幕之前,小可瑪總是會閉上眼睛想像劇情,陶醉在自己的完美構想中,有時還會嘟著嘴模擬人偶親嘴的樣子(真令人不好意思~);可是在拍攝的過程當中,好像有點不太順利喔?一下子蒼蠅來搗亂,一下子檯燈又站不直,讓小可瑪辛苦到半夜,最後累到趴在桌子上睡著了啦。沒想到熟睡的小可瑪身邊居然出現…。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本日焦點-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