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黑道之無悔今生》敘述社會邊緣人的無奈


《黑道之無悔今生》是一部正港的黑道電影。劇本改編自一則曾登上台灣報紙頭條的社會新聞。不僅如此,《黑道之無悔今生》甚至實際找來一群《圈內人》

黑道之無悔今生》是一部正港的黑道電影。劇本改編自一則曾登上台灣報紙頭條的社會新聞。不僅如此,《黑道之無悔今生》甚至實際找來一群《圈內人》,讓他們在電影裡扮演自己真實世界中的樣子,令人不得不佩服本片導演為求影片逼真而下的苦心。而這也算是台港電影圈的一大創舉了!

香港電影在國際影壇上一向獨幟一格,從《無間道》系列到《黑社會》系列,濃厚的黑色電影風格給予影迷們深刻的印象。我們對於台灣黑幫的印象多來自於香港電影,大規模的組織,嚴密分工的行事風格,講求江湖道義的兄弟之情等。但真實的台灣黑社會真是如此嗎?一部香港製造,以台灣黑社會為題材的電影,又會是怎樣一個風貌?

黑道之無悔今生》是香港、臺灣合資所拍攝,並由香港導演梁鴻華執導。演員方面,除了香港英皇旗下近來頗受矚目的三位年輕演員:吳浩康、蔣雅文及關智斌,也有李志希、謝承均等台灣演員加入,為這部港片注入不少台灣味。幾位新演員大膽挑戰古惑仔角色,雖然年紀尚小,但仍能各自將自己的角色演出神韻。

雖然《黑道之無悔今生》中有許多社會的邊緣場景,但本片仍是以關懷的角度出發,在血腥與暴力充斥的畫面之外,仍透露出導演對於青少年問題、家庭暴力等社會議題的關心。此外,《黑道之無悔今生》也有助於破除我們對黑道既定的負面刻板印象,在逞兇鬥狠的背後有多少充滿無奈與苦衷的故事,?得我們關注。

黑道之無悔今生

本日焦點-200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