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3隻猴子》勇奪坎城導演大獎


坎城名導努瑞貝其錫蘭今年以新片《3隻猴子》一舉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大獎,這部以日本「三不猿」為典故的電影不僅細膩地描述了一家三口不看、不聽、不說的冷漠與逃避心態

坎城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今年以新片《3隻猴子》(3 Monkeys)一舉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大獎,這部以日本「三不猿」為典故的電影不僅細膩地描述了一家三口不看、不聽、不說的冷漠與逃避心態,更被譽為是努瑞貝其錫蘭近年來最具野心的極品力作;如同電影圍繞在丈夫、妻子、兒子的三人關係,《3隻猴子》也從編劇、導演甚至到演員都由導演的妻子與好友三人包辦,合作無間的表現不僅成就了努瑞貝其錫蘭從影以來的生涯高峰,也讓這部今年首度登台的坎城獲獎影片,被譽為是不可不看的經典佳作。

享譽國際的土耳其名導努瑞貝其錫蘭,曾先後以《遠方》(The Distant)、《適合分手的天氣》(The Climates)等備受好評的佳作接連入圍坎城影展,擅長營造精準的影片氛圍以呈現個人面對社會的疏離與冷漠,被譽為是土耳其當代最重要的導演。奉行極簡主義的錫蘭,作品向來多由親朋好友擔綱演出,其妻子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更是因《適合分手的天氣》裡,與努瑞貝其錫蘭演出一對藕斷絲連的情侶而令人印象深刻。此次這對銀幕上下令人稱羨的佳侶退居幕後,共同編寫電影《3隻猴子》裡既挑逗又扣人心弦的家庭外遇情事,不僅精采劇本引人讚賞,更讓努瑞貝其錫蘭攀上了生涯高峰,一舉奪下坎城最佳導演殊榮。

有趣的是,錫蘭與太座不僅一手包辦了編劇、導演與製片,就連演員都商請多年好友艾爾森凱索(Ercan Kesal)友情跨刀,形成幾乎是自家人包辦了《3隻猴子》電影所有重要職務的狀況。曾參與過《遠方》演出的艾爾森,是錫蘭多年的好友兼牙醫,良好的交情促成了他跨刀參與《3隻猴子》的契機;艾爾森在片中飾演駕車肇事的政客,因選舉活動在即而要求司機替他頂罪入獄,沒想到待司機入獄,色慾薰心的他竟勾引起司機的老婆…,精湛的表現不僅令眾人眼睛為之一亮,繼之而來的響亮名氣,更是令他執業的診所都因此大爆滿,讓艾爾森凱索笑稱可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3隻猴子》是土耳其電影大師努瑞貝其錫蘭的最新力作,也是他從影以來最具野心、最挑逗人性的震撼極品。影片劇情以一起意外命案作為開端…,一個駕車肇事的老闆,一個替人頂罪的男子,一個情慾出軌的女子,一個目睹真相的學生…,僅僅四個簡單的角色,就將欺瞞、貪婪、癡迷、情慾,放縱到一種不堪收拾的局面,並逐步考驗著片中本應親密袒裎的一家三口。努瑞貝其錫蘭以日本知名的「三不猿」典故,不但巧妙地譬喻了電影中這個三人小家庭,總是不聽、不看、不說地逃避現實,更因而揭露了現今社會冷漠與汲汲近利的短視心態。《3隻猴子》不僅是今年首度登台的坎城影展獲獎影片,更是努瑞貝其錫蘭作品首度在台進行商業映演,機會難得不容影迷錯過。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