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圍城》以紀實的手法描繪跨世代的宿命困局


《圍城》是指位於香港邊緣地帶的「天水圍」社區,當地天天有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被喻為「悲情城市」一點也不為過,知名填詞家林夕也曾依此創作了一曲《天水‧圍城》

圍城》是指位於香港邊緣地帶的「天水圍」社區,當地天天有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被喻為「悲情城市」一點也不為過,知名填詞家林夕也曾依此創作了一曲《天水‧圍城》,描述圍城裡的絕望與悽涼。而劉國昌導演的這部「圍城」即是則用電影藝術,在紀實之餘也兼顧到畫面美感的呈現。

故事以少女Panadol(黃孝恩飾)被殺案開始,勤奮好學的哥哥何靈傑(鄧德保飾)為了解弟弟俊傑(黃溢豪飾)被列作疑犯的原因,從他身邊的損友質問之中,才知道弟弟兩年前離家以來邊緣少年的黑暗生活。片中不乏富爭議性的內容,青少年終日面對家庭暴力,黑社會、毒品入侵校園,女生被性侵犯,未成年產子等數之不盡的問題,最後淪落在沒有明天的天水圍城之中。

圍城》片中全部取用新演員,而幾位主角的演出也未讓人失望。他們絲毫沒有自己年紀原有的青澀,反而配合片中角色性格而有許多激烈的對手戲,女主角黃孝恩更因此片而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的提名。

如果要拍一部真正寫實的電影,需要多大的勇氣?劉國昌導演放棄了一切「保證賣座」的電影元素:知名演員、圓滿結局。只為了將「天水圍」城裡最現實、殘酷的一面全部呈現於觀眾面前,看著影片最後一幕,無人照料的小孩在輕鐵軌道旁呼喚媽媽,誰又有勇氣站出來承擔一切?! 劉國昌旨在透過《圍城》,再次喚醒觀眾對青少年及新社區問題的關注。

同樣是《圍城》,劉國昌的《圍城》,不像小說家錢鍾書的《圍城》般輕鬆幽默,描述的不單是一個被圍困,甚至是被圍攻的城池,正如本片的英文名稱──《Besieged City》。同樣是《圍城》,劉國昌卻像錢鍾書一般對人物描寫得很仔細、尖銳和獨特,微細至某一個小角色,觀眾都能瞭解到故事內每一位被圍困於天水圍的小市民的心理狀態。

(本新聞由美亞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