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特別放映」《當櫻花盛開》


下週即將開幕的台北電影節,首週週末(6/21)下午「特別放映」場,主打美景和親情牌,推出了目前在德國正ㄏㄤ,票房即將邁向三億新台幣的電影《當櫻花盛開》。

台北電影節今天舉行《當櫻花盛開》試片,許多媒體人及影評人也擋不住電影中的親情攻勢,映後除了好評聲不斷外,大家更是看得淚流滿面…。

當櫻花盛開》是德國女導演多莉絲?利(Doris Dorrie)所執導的新片,此片自今年三月上映以來,目前已進入了第15週的映期,票房總計超過了新台幣二億六千萬元。由於口碑甚佳,上映戲院也從最初的100家,爆增到目前將近200家的戲院加入了映演的行列。描述感人親情的《當櫻花盛開》,劇情敘述一對鶼鰈情深的夫妻,當妻子意外死去,丈夫在整理愛妻遺物時,竟發現自己對深愛日本文化的妻子完全陌生,他於是決定實現與妻子赴富士山共賞櫻花盛開的心願…。片中不僅對夫妻之情的描述深刻動人,就連對當今忙碌的都會生活中,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情互動的描述,也有相當令人感動的描寫。《當櫻花盛開》月前即摘下了「德國奧斯卡」的最佳影片「銀蘿拉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服裝設計等三項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當櫻花盛開》的拍攝地點,不僅從南至北縱跨了整個德國,甚至還遠赴日本取景,拍攝壯麗的富士山及燦爛的櫻花盛開…,全片景緻迷人,處處美不勝收。尤其每個美景亦都伴隨著動人的親情,不論是在德國南部拍攝夫妻鄉間的恩愛生活,或是在波羅的海拍攝夫妻的鶼鰈情深,甚至是在東京櫻花林間拍攝久未相見父子的擁舞…,在在都令人感到溫馨讚嘆。然而《當櫻花盛開》雖然主打了美景牌與親情牌,卻是以美景暗喻了人生,尤其是美景猶在、親情何待的至深感慨,使觀影者無不感動落淚!

最有趣的是,由於《當櫻花盛開》片中有許多日本藝人的歌曲加持,包括了:被日本譽為新音樂教父,曾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金球獎配樂、葛萊美獎等音樂獎項的阪本龍一;被封為澀谷系教主的時尚音樂組合P5(Pizzicato Five);在日本擁有廣大歌迷、作風獨特卻是市場銷售保證的創作女歌手恰拉(Chara)以及《攻殼機動隊》配樂大師菅野陽子(Yoko Kanno)等作品…,電影在台灣還沒上映,原聲帶就已賣到了缺貨。這部感人十分的《當櫻花盛開》於台北電影節「特別放映」後,將於7月4日起正式上映。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