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帝歐威紀念特展 搬來當年全美戲院座椅


歐威紀念特展每週二到週日展出、週一休館。八日晚上露天放映「秋決」、九日及十六日下午舉辦電影主題曲音樂會等系列歐威紀念活動。

「意志的演員─金馬獎影帝歐威紀念特展」目前正在歐威的故鄉─台南縣新化鎮楊逵文學紀念館展出中,特別的是,放映歐威電影的「小劇院」座椅是從台南全美戲院搬來。全美戲院是當年歐威擔任新化分局雇員時常去看電影的地方。


1973年歐威逝世時才三十七歲,從影十八年,共拍攝了八十多部影片。他曾經歷過台灣電影重要的台語片時期、健康寫實主義時期,並曾赴香港邵氏發展,是台灣電影發展史的代表性人物。由於並非科班出身,歐威平日以看電影和反覆研究劇本增加自己的實力。1965年歐威以《養鴨人家》獲得亞洲影展最佳男配角獎,其後再於1967、1972年分別以《故鄉劫》和《秋決》在金馬獎稱帝。

影帝歐威紀念特展內容有歐威生平介紹、歐威故鄉足跡、歐威電影海報、50、60年代台灣電影小史、歐威紀念文物與「小劇院」,以及可供閱覽歐威相關資料的閱讀區。其中,放映歐威電影的「小劇院」座椅,特別從台南全美戲院搬來,台南全美戲院是歐威在新化分局當雇員時,幾乎每晚前往看電影醞釀電影夢的地方。

資深導演李行希望以這次的紀念特展作為暖身,後續將以推動成立「歐威紀念館」為目標。

歐威紀念特展每週二到週日展出、週一休館。八日晚上露天放映《秋決》、九日及十六日下午舉辦電影主題曲音樂會等系列歐威紀念活動。

在昨天的開幕式中,歐威夫人黃莊洋麗(歐威本名黃煌基)偕同一雙兒女出席開幕典禮。當年歐威去世時,長女黃詩媛年僅兩歲、次子黃家祥出生才十六天,令資深導演李行在追憶歐威時不勝唏噓。歐威的母親仍然健在,今年已九十餘歲高齡。

本日焦點-2007/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