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們一定贏》、《哈利波特》一起嘲諷教改


教育部的教改動作頻頻,在社會上掀起大小不一的風波與討論。這個夏天《我們一定贏》和《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便以教改和體罰為題材,由電影中詼諧對白與逗趣角色的刻畫,讓大家思考這些議題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近年來,教育部的教改動作頻頻,在社會上掀起了大小不一的風波與討論。更由於反體罰政策在許多學校間仍受到不同程度的解讀或忽略,老師、學生和家長間的對立關係便常在報章媒體上屢有所聞。

這個夏天就有兩部電影以教改和體罰為題材。《我們一定贏》裡70年代的丹麥小學,出現一個整日把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掛在嘴邊的可愛小男孩,挺身對抗犯錯不認帳的鐵腕校長;而《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最新一集則出現了體罰王恩不里居,用魔法羽毛筆罰寫刻在哈利手上讓他痛苦萬分。

這兩部電影裡頭的極權管制皆喚起了學生與家長心中的不滿,起身勇敢地向殘酷處罰和迂腐高層說「不」。由此可知電影反應人生,教改和體罰的省思早已深觸人心,而這類的議題也順理成章成為了導演鏡頭與作家筆下急切關心的主題。

我們一定贏》是今年台北電影節「電影未成年」開幕片,更在去年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水晶熊獎殊榮。它是丹麥導演尼爾斯亞頓‧歐普勒夫(Niels Arden Oplev)的半自傳電影。導演透露,記憶中的童年是他這輩子最美好的經驗,而電影中角色的發想都來自於幼時記憶中的人事物,這些陳舊又深刻的回憶,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嚥下心裡的障礙後,才能完全消化、重新面對而搬上銀幕。影片描述主人翁小范誤闖女生更衣室,當場被校長抓到,處以嚴厲兇殘的懲罰,導致左耳聽力受損。校內除了新來的老師,大家都對於這件事情視若無睹,而醫治左耳時剃掉的半邊頭髮,讓小范又成為同學們的笑柄。此時校長企圖掩蓋濫用特權的事實,不但將小范安排到特教班,還解僱他在學校當護士的母親,一場校園內的教育改革戰,就此展開...。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電影最新一集則派出了魔法部的恩不里居在霍格華茲學園大行愚民政策,不僅批准已廢除的體罰政策,更下令封嘴、禁止學生組織運行以及大肆發佈抹黑新聞操弄民眾。在羅琳(J.K. Rowling)的筆下,現實社會乖張陸離的成人世界反應在魔法學園裡,與充滿熱情的年輕學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教改的確是每個國家邁向已開發社會的必經陣痛,而現實世界當然不如電影往往都有令人滿意的溫馨結局。只是經由電影中的詼諧對白與逗趣的角色刻畫,我們能夠再度思考這些議題在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性,學習如何明辨消息是非以及謹記歷史的教訓。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