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拉斯馮提爾《紅路》發動新Dogma運動


丹麥電影奇才「拉斯馮提爾」提出逗馬(Dogma)宣言至今已12年,而當這個運動持續影響全世界的同時,拉斯馮提爾再度出奇招,和英國的電影公司共同策劃新的電影拍攝計畫:「先驅團體」…

丹麥電影奇才「拉斯馮提爾」提出逗馬(Dogma)宣言至今已12年,而當這個運動持續影響全世界的同時,拉斯馮提爾再度出奇招,和英國的電影公司共同策劃新的電影拍攝計畫:「先驅團體The Advance Party」。計畫背後的概念,是將設定好九個相同的角色,交到三位新銳導演身上,由此發展完全出不一樣的三部電影,而三部電影中的主要角色亦將由相同的演員擔綱演出。這樣創新的電影概念,讓「先驅團體」被影評界暱稱為「新逗馬運動」。

除了拉斯馮提爾之外,拍攝計劃背後還有兩位集導演和編劇才能於一身的重要推手。一位是丹麥著名的逗馬電影編劇「安德斯˙湯瑪士˙詹森Anders Thomas Jensen」,曾獲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外語片的《婚禮之後》便是出自他的筆下;另一位則是執導《戀愛學分保證班》、《二手書之戀》丹麥女逗馬導演「瓏雪菲格Lone Scherfig」。計劃中九個角色的設定,出自這兩位靈魂人物的構想,亦讓整個計畫備受矚目的主要原因。

將於6月8日上映的電影《紅路》,是「先驅團體」電影計畫中率先完成的首部作品,由英國導演安德莉雅˙阿諾德(Andrea Arnold)所執導。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短片的她,成功以驚悚懸疑劇情,緊緊抓住觀眾感官神經,去年在坎城影展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奪下評審團獎,也囊括英國倫敦電影獎最佳影片等12個國際獎項及19項提名。本片為國際影壇展開了新的視野,同時也為「先驅團體」電影計畫注入一劑強心針。

紅路》描述一位街路閉路電視的監視員,每天透過辦公室裡數百台螢幕,緊盯著城市裡的小角落,默默地保護居民的生命安全。一幕幕無聲的戲劇,遛狗、吵架、滋事、草叢做愛、路燈下飛來橫禍。時而精彩莞爾,時而枯燥乏味,每日上演不同的現場戲碼,不需用針孔偷偷摸摸窺視,所有畫面就會呈現眼前。然而有一天,一個怪男人突然出現在監視螢幕上,吸引了她的注意,一個她不願意再看到的男人,她毫無選擇而親自上火線,被迫與他近身的接觸…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