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票房刷新,惡女花魁三小時售光


2007台北電影節於上週六(26日)開始售票,首周末票房大破兩百萬刷新紀錄,《惡女花魁》開賣不到三小時全數售光,日本偶像領軍主演的電影如《超時空泡泡機》、《花之武者》穩站前十大熱賣片寶座…

2007台北電影節於上週六(26日)開始售票,首周末票房大破兩百萬刷新紀錄,《惡女花魁》開賣不到三小時全數售光,日本偶像領軍主演的電影如《超時空泡泡機》、《花之武者》、《日光女孩,黑夜男孩》穩站前十大熱賣片寶座,新銳導演作品《愛與宿命的習題》、《愛重奏》、《只賣有機肉》風格迥異各領風騷,兩部偶動畫作品《可瑪貓》與《捷克驚魂夜》備受期待,而義大利感人熱淚的《聽見天堂》也異軍突起後勢看漲!

2007台北電影節於上週六開始售票,首周末即突破兩百萬刷新票房紀錄。熱賣片當中日本電影佔據近半數,江戶名妓配上搖滾音樂的超時代華麗視覺風格的《惡女花魁》奪魁,電影票不到三小時全數售光,廣末涼子主演的《超時空泡泡機》走回到未來的流行復古風路線、岡田准一主演、是枝裕和執導、加上宮澤理惠、淺野忠信的《花之武者》,田中麗奈及2007台北電影節電影大使陳柏霖主演,改編乙一原著小說的《日光女孩,黑夜男孩》都在前十大熱門電影排行榜之列,日本偶像實力不容小覷。

台北電影節一向鼓勵獨立、青年、非主流的電影創作,歷年邀請的電影充滿活潑的氣味,也讓觀眾更喜歡嘗試新新導演的作品,因此電影節當中不乏如亞倫雷奈的《喧嘩的寂寞》、歐塔伊奧塞里安尼的《秋日花園》等名導名作,然而新新導演的電影仍強勢出線。有奇士勞斯基電影接班人之稱的波蘭新導斯拉禾米法比基的《愛與宿命的習題》,講述19歲的懵懂少年與非法移民的姊弟戀情,在宿命與道德的兩難間掙扎求生;甫獲專業電影媒體Variety,評選為年度十大新銳導演之一的尤沃金提爾的《愛重奏》,以兩個年輕作家的在求愛與寫作的心路歷程,承接楚浮電影與北歐冷冽風格的氣味;丹麥驚悚荒謬、天馬行空,足可美媲《黑店狂想曲》的《只賣有機肉》,以肉販兄弟創業受挫又意外成功,最後急轉直下的劇情發展備受期待,三部新銳導演作品賣座出線,所剩票券不多要搶要快!

在台難得有機會見到的長篇偶動畫電影《捷克驚魂夜》、《可瑪貓》也在今年的188部電影當中躋身熱門排行,《捷克驚魂夜》承襲捷克成熟精湛的偶動畫技巧,多段式的故事編排呈現出布拉格的狂想氛圍,恐怖的氣氛中的黑色幽默是少數動畫中的成人重口味。來自日本的長篇動畫《可瑪貓》是2003年在日本意外引發貓咪炫風的超人氣短篇偶動畫,由NHK「多摩君」的原班製作在東京寫真美術館現場公開拍攝的短片「可瑪貓 開始的第一步」意外爆紅,世界各影展邀約不斷,成為日本繼HELLO KITTY之後最風行的人物!短片成功之後,導演繼續以長達四年的時間製作完成長篇偶動畫,無憂無慮的開心少女可瑪貓,遇見了模樣可怕的雪人和外表內向的狗兒伊伊,快樂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大秘密,在可愛的氣氛中呈現感人劇情。

其他熱賣電影還有來自義大利,剛榮獲義大利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聽見天堂》。這是繼《新天堂樂園》之後再度以電影為主題,由義大利著名盲眼錄音師感人肺腑的真人真事改編,一個意外失明的孩子被迫進入盲人特殊學校就讀,然而他不屈服於只能當接線生、按摩師的命運,在學校老師的鼓勵下,他用耳朵當成另一扇靈魂的窗戶,重新發現了這個世界,真摯動人的溫暖敘事,足可媲美《放牛班的春天》。此外,集結名導名作的《廣告大饕客》、《碧海藍天》男主角尚馬克巴爾執導的DOGMA作品《戀人永遠》,以及DOGMA的經典名作《那一個晚上》、《白痴》也受到廣大迴響。

台灣電影當中以入圍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及台北電影獎,同時獲選為開幕片的《最遙遠的距離》最為搶手,而去年金馬影展閉幕片《松鼠自殺事件》在電影節中的唯一一場放映也已售光,漥塚洋介首次參予日本海外的電影演出魅力不容小覷,其他沒有買到電影票的觀眾只好等待這部電影的戲院放映了。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圖片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