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香港「第一父親」關老走了


這位大叔,常看港劇和港片的觀眾一定覺得好眼熟好眼熟,卻未必知道他老先生的真正大名,「關海山」,關老先生9/12凌晨因病過世,享年80歲。

這位大叔,常看港劇和港片的觀眾一定覺得好眼熟好眼熟,卻未必知道他老先生的真正大名,「關海山」,關老先生9/12凌晨因病過世,享年80歲。現年80歲的關海山,原名叫關寧,5前年因為中風已經處於退休狀態,11日凌晨,他被妻子發現全身僵硬,送醫急救後上午宣告不治。



不管是膾炙人口的「天地男兒」或是在國片台已重播n次的《五億探長雷洛傳 I:雷老虎》都可以看到關老英姿煥發的身影,在雷洛傳中關老飾演阿叔探長,一手培訓劉德華並且多次護衛他,兩人精采的對手戲成為電影最有看頭的片段,他對當時的探長顏同說:「你動我的馬(指劉德華),我就動你的狗。」不怒而威的神情,讓人印象深刻。

在港劇「天地男兒」,關海山演的是銀行家。關海山(港劇「天地男兒」對白) :「祝你,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謝謝,謝謝,隨便吃東西,招待不週。


沈穩、內斂、城府深,關海山以他在演藝圈的資歷,輕易詮釋這類角色,也因此,關海山在港劇中出現的,不是年長冷靜的父親,就是縱橫商界的大富豪。



下列的港片和港劇都可以看到關老精采的演技。




五億探長雷洛傳 I:雷老虎》中探長“阿叔”。

《97家有囍事》中扮演周星馳、張國榮的父親,孤言寡語卻還能在眾星雲集中搶眼。

《賭城大亨》裏的傅老,不露鋒芒卻令人畏懼。

辣手神探》的黑幫老大,被梁朝偉“出賣”後,失望中帶著激動,一番江湖道理令人為之動容

《義不容情》中飾演倪坤,典型的商場老大形象。

《今生無悔》中飾演田樹泰,雖有錢卻極度吝嗇。

羔羊醫生》中蝦叔一改昔日親和老爹的戲路,飾演任達華的變態繼父,於片中毆妻、淩虐,將一 個心理扭曲的角色演繹得入木三分。

參演的劇集還有《天地男兒》、《第三類法庭》、《俠客行》、《鹿鼎記》、《生命之旅》等。

本日焦點-20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