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台灣獎」揭曉


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已於9/10圓滿閉幕,閉幕重頭戲除了放映閉幕片《心機掃描》之外,並舉辦「台灣獎競賽」頒獎典禮,總計有8位得獎者從本屆34件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抱走總獎金100萬元整。

一年一度的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從9/1在《嘰哩咕與野獸》女導演班妮迪可.葛露普(Benedicte Galup)以及國內外嘉賓共襄盛舉下揭開序幕,一連展出為期10天的影展系列活動,共展出63小時,來自32個國家332部影片,並且舉辦國際行銷研討會以及相關講座與映後座談會。


影展已於昨日(9/10)圓滿閉幕,閉幕的重頭戲除了放映閉幕片《心機掃描》之外,其中最特別的是首次舉辦的「台灣獎競賽」頒獎典禮,總計有8位得獎者從本屆34件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抱走總獎金新台幣100萬元整。
首獎「TIAF大獎」得主潘心屏以《小小的深深的愛的故事》抱走30萬元的大獎,閉幕典禮中並播放剪輯34部入圍作品精華,為昨天的閉幕典禮帶來高潮。

「台灣獎競賽」得獎名單如下:
「TIAF大獎」:潘心屏《小小的深深的愛的故事》/獎金30萬;
「評審團特別獎」:王谷神《Hallucii》/獎金20萬;
「台灣動畫金獎」:蔡旭晟《下雨後》/獎金10萬;
「科技藝術金獎」:林慧如《The Sky Bar》/獎金10萬;
「美術創意金獎」:紀柏舟《回憶抽屜》/獎金10萬;
「幽默原創金獎」:陳悅嘉《Sexy Hotline》/獎金10萬;
「學生動畫金獎」:張志明《In Search of the Puppeteer》/獎金10萬;
「普騰電子創意獎」:林慧如《The Sky Bar》/普騰42吋液晶電視(市值8萬元)。

無視於會場外風雨交加,台灣競賽入圍影片導演以及前來加油打氣的親友團使會場氣氛熱絡,興奮中瀰漫一絲緊張的氣息,在頒獎前影展單位特別剪輯了34部入圍作品的精華片段,讓觀禮者一同觀賞。新聞局局長鄭文燦也在典禮中特別表示,34部入圍作品多樣性的創作題材顯現出動畫的萬種風情面貌,已可以從這些優質的作品中窺視出台灣動畫已有逐年進步成長的跡象,也希望藉由競賽提升台灣動畫的競爭力,以市場需求的產業鍊來分析,這個行業前景無窮,將充滿無限商機,希望各界共同努力,一起成長進步。

台灣國際動畫影展是目前台灣唯一以動畫為主題的影展,除了?年從國際間廣邀各種類型的作品參展,期許能開拓國人視野,促進交流之外,並且固定和經濟部工業局合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知名的導演或是行銷專家來台,分享動畫電影的製作與行銷秘訣。今年是第一次舉辦台灣競賽,我們期許接下來每一年都能有機會提供一個發表的平台,藉由競賽提升台灣動畫作品的競爭力,目前透過動畫影展的推薦,已有許多固定交流的影展單位前來邀請這些入圍作品參賽,包含對岸中國的常州國際動漫藝術周、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等策展單位,都將有機會看到台灣的動畫影像作品。

動畫影展台北場次已落幕,接下來中南部的動畫影迷也有機會觀賞今年動畫影展的巡演作品,9/15-9/21在台中的萬代福影城﹔9/17-9/30在高雄的電影圖書館都可以一睹今年展出的部分精彩作品。

本日焦點-200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