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黑眼圈》為您揭開金馬國際影展序幕


本屆金馬影展將於11月10日至23日於台北新光影城舉行,文藝青年重新攻佔西門町的景象將再重現。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也搶先在威尼斯首映之前,宣布邀請蔡明亮導演《黑眼圈》為今年金馬饗宴揭開華麗的序幕…

影迷們期待已久的金馬國際影展又要開始了!本屆金馬影展將於11月10日至23日於台北新光影城舉行,文藝青年重新攻佔西門町的景象將再重現。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也搶先在威尼斯首映之前,宣布邀請蔡明亮導演《黑眼圈》為今年金馬饗宴揭開華麗的序幕。由於《黑眼圈》是維也納慶祝莫札特250週年誕辰紀念所拍攝的影片之一,金馬影展特別爭取與維也納同步放映「莫札特年紀念專題」(New Crowned Hope : Mozart Year)單元,完整放映獲選參與此計畫的所有影片,其中《戀愛症候群》、《雨季不再來》亦是《黑眼圈》的威尼斯影展競賽對手。金馬執委會表示今年還規劃了另外一部神秘外語開幕片,只待參展明星確認即會公布,影迷可引頸期待年底雙雙開幕的盛況。

維也納慶祝莫札特250週年誕辰紀念所規劃的系列活動,由美國著名劇場導演彼得謝勒(Peter Sellar)擔任總策劃,選定「魔笛」、「狄托王的慈悲」、「安魂曲」等三大主題,邀集音樂、電影、劇場、以及建築等各領域的藝術家共襄盛舉,電影部份特別邀請到台灣、印尼、泰國、巴拉圭、查德、伊朗等六國導演,重新詮釋為莫札特的時代精神。

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一向深刻體現現代人心靈的孤寂幽微,從馬來西亞、到台北都會,蔡明亮對城市疏離氛圍的精準掌握,也成為莫札特新詮釋者的最佳人選。《黑眼圈》以「魔笛」中的愛與自由為主題,這回蔡導演將場景拉到了吉隆坡半山芭監獄(Pudu Jail)旁的廢棄工地,龐然巨大的水泥森林裡,李康生、陳湘琪及馬來西亞演員諾曼一同合作,再度超越了性別種族膚色,在氤氳的情慾煙霧裡糾纏、迷失、相濡以沫。根據蔡導演自己的說法,1999年馬來西亞社會動盪,原本前來尋夢的外籍勞工們,也成為遊蕩在街上的低下階層,當時只是想要拍一部關於這些人的電影,但當時因為資金的關係,並沒有拍成。五年之後的《黑眼圈》,雖然劇本有了些改變,故事的重點也從單純的外勞的生活觀察,轉移到更深切的,對自由的思考,而片中言語不通卻自由來去的小康,也成了對生命、自由最具體的象徵。

在「莫札特年紀念專題」計畫的六部電影作品中,除了蔡明亮的《黑眼圈》,還包含《熱帶夢幻》泰國導演阿比查邦衛拉希沙可(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新片《戀愛症候群》(Syndromes and a Century)、《烏龜也會飛》導演巴曼戈巴第的作品《庫德族最後的交響樂》(Half Moon)、榮獲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費比西獎的《巴拉圭的悠悠時光》(Paraguayan Hammock)、印尼導演加林努格羅(Garin Nugroho)的《爪哇安魂曲》(Opera Jawa),及非洲查德導演馬哈麥薩雷哈隆(Mahamat-Saleh Haroun)執導的《雨季不再來》(Dry Season)。

曾以《熱帶夢幻》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泰國導演阿比查邦衛拉希沙可,在這次應邀完成的新作《戀愛症候群》中,再次發揮他魔幻的電影魅力,藉由一個小鎮醫院的今昔對比,讓影片在兩個時代的記憶穿梭中,帶出一則關於愛與虛構的交響詩;由旅法多年的非洲導演馬哈麥薩雷哈隆(Mahamat-Saleh Haroun)執導的《雨季不再來》(Dry Season),探討非洲內戰對人性的影響,影片藉由男孩與殺父仇人之間微妙的情感糾葛,也為莫札特歌劇「狄托王的慈悲」提出了寬恕與和解的當代新義。這兩部片今年都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是蔡明亮導演《黑眼圈》強勁對手。

另外,像是《醉馬時刻》、《烏龜也會飛》導演巴曼戈巴第的作品《庫德族最後的交響樂》(Half Moon),也延續他一貫真摯動人的電影風格,描寫一位庫德族音樂家最後的生命之旅,旅程中,也為庫德族的悲傷歷史,譜下最後一曲希望的交響樂。;榮獲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費比西獎的《巴拉圭的悠悠時光》(Paraguayan Hammock),由巴拉圭女導演帕茲恩希納(Paz Encina)執導,描述一對老夫妻如何在時間的流逝中,等待戰爭的結束,等待從軍兒子的返鄉,等待雨季的降臨,靜謐優美的影像悠悠道出對時間與等待的喟嘆;印尼導演加林努格羅(Garin Nugroho)的《爪哇安魂曲》(Opera Jawa),靈感源自印尼文學經典,以大量的傳統音樂與舞蹈,結合古典與現代的藝術手法,講述了一則充滿熱情與暴力的三角愛情故事。

本屆金馬影展將於11月10日至23日於西門町新光影城舉行,這些精彩絕倫的作品,都將在今年金馬影展的「莫札特年紀念專題」中隆重登場,影迷們千萬別錯過了。金馬影展手冊預計將於十月中旬出爐,最新的影片及活動訊息,參見金馬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