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報名件數創新高


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於8月31日截止報名,今年報名數量再度創下新高,共717件來自國內外的作品報名。在717部參賽作品中,台灣作品216部,國外作品501部,高達40個國家的創作者前來報名…

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於8月31日截止報名,今年報名數量再度創下新高,共717件來自國內外的作品報名。在717部參賽作品中,台灣作品216部,國外作品501部,高達40個國家的創作者前來報名,包括英國、法國、美國、丹麥、紐西蘭、伊朗、以色列…等,甚至有來自東歐的芒特尼格羅共和國(南斯拉夫聯邦原六個組成共和國之一),可見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已成為國際創作者矚目競賽之一。

此次參賽作品中,不少已獲得國際影展肯定的作品依舊前來報名,如坎城影展、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美國數位圖像協會展、日本SKIPCITY國際影展…等;而台灣參賽作品由於今年取消台灣首映的限制,侯季然導演的《我的七四七》、2005公視觀點短片首獎《當我們同在一起》、第八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實驗片《少了一個美國人》、最佳動畫片《傳染》…等也都前來報名。

本屆初選評審則邀請了曾經執導電影《三方通話之25小時便利商店》林子平導演、微型樂園藝術總監陳坤海先生、製片陳薇小姐。林子平導演拍攝過多部電視劇與電影,如《三方通話之25小時便利商店》、《抓姦》、《愛絲希雅的夢中夢》…等,皆廣獲得國內外影展的肯定。陳坤海先生長期致力於數位藝術推廣,目前所任職的微型樂園不僅推廣行動數位藝術創作,也籌辦許多藝術活動,如2000Art Future數位藝術紀、2001台北藝術節。而製片陳薇小姐對於發掘台灣新導演不遺餘力,自己成立的三乘影像事務所便曾出品過也是從本競賽脫穎而出的陳正道導演的作品《狂放》。三位評審將從創作者、專業人士、製片的角度,挑選出數位技術與創意並重的作品,而評選角度將著重於創作者如何善用數位媒材的特質,使用數位技術為作品創意加分。

三位評審將挑選出47部優秀的作品入圍,其中7部3分鐘短片將角逐「迷你短片獎」。入圍名單將於10月初公布,47部作品將於11月11日至14日於金馬國際影展中放映,並共同角逐總獎金高達新台幣85萬的獎項,包括「首獎」20萬,「最佳紀錄片」、「最佳實驗片」、「最佳動畫片」、「最佳劇情片」、「最佳台灣影片」各10萬元,以及今年特別增設的「迷你短片獎」15萬的獎金。得獎名單將於11月14日舉行的國際數位短片競賽頒獎典禮中揭曉。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