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連阿媽都從中南部專程包車北上看《嚮舞》


從上個週末的觀影族群來看,《嚮舞》觀眾女性多於男性是必然的,上班族的比例也比一般的電影多出許多,其中甚至不乏中南部的阿媽專程包車來台北看片,讓戲院和片商都嘖嘖稱奇…

卡洛斯索拉之嚮舞》於上個週末於台北真善美戲院獨家上映,同檔期共有9部新片,《嚮舞》則一舉拿下藝術片類型裡的週末平均單廳票房冠軍。

最近上映的藝術電影非常多,票房普遍不理想,連發行3個拷貝,在坎城影展獲獎或奧斯卡提名的片子都很難達到50萬的總票房。平均一部片在首週末個別的戲院票房甚至不到5萬元,每個場次經常只有一、二十人或甚至個位數,可說是一片慘澹,戲院及片商都叫苦連連。然而,有幾部片的表現卻相當突出,而且都是以「舞蹈」為題材的電影。一部是《獨領風潮》(國標舞;上映規模較大,也有卡司,台北市票房破500萬);另一部則是同樣以單廳戲院上映的《熱舞騷莎》(Salsa;台北市票房破60萬)。由於《嚮舞》的類型實在太特殊,我們一開始其實毫無把握,但同事們對這部片卻有著無比的熱情。後來,看到連續兩部舞蹈電影的成功,再親眼目睹表演藝術經紀公司引進的國外佛朗明哥舞團的表演座無虛席(票價還都很貴),也從佛朗明哥舞蹈教室獲悉他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我們於是知道《嚮舞》還是可為的,並且認定「社群直銷」將是成敗的關鍵。

從上個週末的觀影族群來看,《嚮舞》的情況還蠻特殊的。女性多於男性是必然的,上班族的比例也比一般的電影多出許多,其中甚至不乏中南部的阿媽專程包車來台北看片,讓戲院和片商都嘖嘖稱奇。另外,禮拜六及禮拜天佔整個週末兩天半票房的8成5左右,也比一般電影高,或許,上班族累到禮拜五晚上沒力氣去看電影,也或許禮拜五晚上要去學舞。同時,觀眾都是一群一群來的,應該許多都是舞蹈教室裡學舞的同學,上完課後相約一起過來。女性觀眾大多身材高挑,部分男性觀眾都是留長頭髮,大概都是藝術界的朋友們。

另一個特殊的現象是,有幾位觀眾不知道在兩廳院售票網預購的電影票得事先去端點取票,顯示他們幾乎很少看電影,以為電影院像一般的表演藝術場所,事先以信用卡定好票後,到了現場秀出證件及信用卡即可。去年發行《企鵝寶貝》時,也有類似的情況,早場優待票券上寫著首輪上映戲院皆適用,好多鮮少進戲院看電影的家長一直打電話來問「首輪」戲院在哪裡,他們以為「首輪」是一家戲院的名字。

《嚮舞》的口碑非常好,甚至有觀眾在結束後鼓掌(另一個表演藝術族群的徵兆)。雖然上班族在非週末週間看電影的機會較小,我們還是期待週間的票房能穩住。另外,學舞的人、愛表演藝術的觀眾絕對不僅限於台北,我們也積極尋求中南部上映的機會。或許,《嚮舞》在台北的票房佳績能給中南部的戲院多一些信心。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