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湯米李瓊成為偉大導演了


中國古諺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競爭激烈的好萊塢更是如此。能像阿湯哥、湯姆漢克從二十幾歲一路紅到四五十歲的男明星可不多,而要在超過花甲之年仍能在影壇具有一定影響力,甚至榮登偉大影人之列...

中國古諺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競爭激烈的好萊塢更是如此。能像阿湯哥、湯姆漢克從二十幾歲一路紅到四五十歲的男明星可不多,而要在超過花甲之年仍能在影壇具有一定影響力,甚至榮登偉大影人之列,「演而優則導」是許多明星選擇的轉型策略。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生於1946年9月,並在2005年,也就是他60歲耳順之年以家鄉的人事物為藍本,並找來《靈魂的重量》編劇吉勒莫‧亞瑞格(Guillermo Arriaga)合作,拍攝出具有高度人文意涵的《三場葬禮》。這部電影在2005年坎城影展獲得金棕櫚提名,並一舉奪下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兩項大獎,同時在該年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四項大獎提名。也讓老湯米第一次執導就交出輝煌成績,與勞勃‧瑞福、克林‧伊斯威特、喬治‧克隆尼等「前輩」並列,成功由演技巨星轉型為偉大導演。不過一般觀眾可能不知道,外表粗獷豪邁的他,竟然是哈佛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的高材生,學術底子深厚,大學四年甚至與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是同窗室友。



而湯米‧李‧瓊斯也將他多年人生歷練、對家鄉風土民情的深摯情感灌注到《馬奎斯的三場葬禮》中,許多國內外影評對本片都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這是一部外表粗礪,本質卻相當細膩動人的電影,後勁十足,想讓人一看再看,重複回味。


資深影評人王志成認為「在敘事結構上可被歸類為公路電影的《舊地正法》(註:此為《馬奎斯的三場葬禮》舊中文譯名),有著層次和主題都鮮明的劇本,幾名主角精湛的演技,加上荒涼卻多變的場景,成就全片幽默中帶幾分悲涼的藝術效果,讓人對於片中不斷延展的葬禮意義,回味再三。」


知名作家郝譽翔則盛讚「《馬奎斯的三場葬禮》手法之圓熟,氣度之寬闊,以及故事的精彩豐富、扣人心弦,都再再令人驚喜不已,成功締造了他個人演藝生涯的高峰。我甚至認為,它的可看性以及藝術水準,都遠遠超過湯米‧李瓊斯過去所主演的任何一部電影。」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