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南非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幫暴徒》即將上映


繼05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昨日》後,南非電影再接再勵,以《黑幫暴徒》一舉奪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成為南非影業有史以來第一部獲此殊榮的電影。

繼05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昨日》後,南非電影再接再勵,以《黑幫暴徒》一舉奪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成為南非影業有史以來第一部獲此殊榮的電影。


黑幫暴徒》日前曾在台北電影節中映演,觀眾的好口碑讓它成為電影節十大熱門影片之一,片商也決定從善如流,將《黑幫暴徒》引進台灣正式上映,讓更多喜好電影的朋友都能一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魅力。

一向低迷的南非影業,在《黑幫暴徒》陸續獲得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以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被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不但讓國內民眾重拾對本土電影的信心,增加了國際間對於南非電影的矚目,有助於南非電影日後的發展。以往的南非電影,通常難以獲得民間企業的投資,往往得尋求海外資金挹注,以《黑幫暴徒》為例,在三百萬美元的製作成本中,主要是由英國影視公司來負擔,部分費用才是南非全國影視基金會來負責。



黑人電影過去在台灣電影市場中常被忽略,近期內除了以好口碑衝高票房成績的《盧安達飯店》外,幾乎沒有其他由黑人主演的電影,由於《黑幫暴徒》挾帶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光環,再加上電影在不久前結束的台北電影節造成購票熱潮及觀眾的高討論度,才讓片商決定給《黑幫暴徒》在台灣上映的機會。而《黑幫暴徒》最近也在內地上映,是第一部在大陸放映的南非電影。



改編自南非戲劇大師阿索爾加德(Athol Fugard)同名小說的《黑幫暴徒》,全程於南非實影拍攝,描述一名在貧民窟的街頭流氓,在某次臨時起意的搶奪行動中,意外帶走了被害者三個月大的小嬰兒,沒想到這名嬰兒卻漸漸改變了歹徒原來兇狠的性格。身兼導演和編劇的蓋文胡德表示,他儘可能的真實處理每個暴力場景,而非誇大罪犯或犯罪行為,他希望將焦點放在暴力為片中人物生活所帶來的關係。



胡德也透露,《黑幫暴徒》是一部兼具教育意涵與商業價值的電影,高級別墅與

鐵皮屋、財富與貧困、暴力與溫柔,所有的衝突與對比都完整地呈現在電影裡。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