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石牆風暴 Stonewall
石牆風暴 Stonewall
《ID4:星際終結者》名導羅蘭艾默瑞奇最新力作,震撼改編同志平權史上最關鍵里程碑「石牆事件」,見證"同志驕傲的開始"。本片也入選為2015年台灣國際酷兒影展開幕片!
  • 片長:129分
  • 上映日期:2015/11/20
劇情簡介
1969年6月28日凌晨在紐約石牆酒吧,警察臨檢時因壓倒並用警棍敲打一名女同性戀,而產生長達5天的示威抗議。「石牆事件」普遍被認為是現代同性戀平權運動的開始,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發表第二任就職演說時都曾提及石牆事件,可見其在同運史上的分量。

以《ID4星際終結者》、《明天過後》、《2012》等鉅作著稱的票房大導羅蘭艾默瑞奇,近期除了忙碌於《ID4星際終結者:滅絕重生》續集計畫,在這之前他反而以最新作品《石牆風暴》(Stonewall)引發熱烈討論,本身是出櫃導演,拍攝真人真事改編故事尤具意義,誠如電影標語「WHERE PRIDE BEGAN同志驕傲的開始」所示,每個人都期待如何被深深打動。《石牆風暴》網羅了《戰馬》傑瑞米爾文、金球獎得主強納森萊斯梅爾、《環太平洋》朗柏曼、《白宮末日》喬伊金(Joey King)領銜主演。

丹尼(傑瑞米爾文飾演)因為同志身份被父母逐出家門,獨自前往紐約,並在「石牆酒吧」遇見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時候的美國司法制度,仍嚴重歧視同性戀,他在那邊見證了同志的熱情與社運活力,卻也目睹其中的貪腐與暴力。1969年6月28日,警察一如往常地對石牆酒吧進行臨檢,並逮捕幾名未帶身份證的男女同志。這時,一位被捕的女同志戴著手銬逃脫押解,警察立刻將她壓倒在地,並用警棍敲打她的頭部。此舉讓同志們累積已久的情緒終於爆發,開始向警方投擲石塊與瓶子,讓這場衝突整整持續五個夜晚。一年過後,紐約市民為了紀念這場抗爭,聚集在中央公園展開遊行。同年,洛杉磯與芝加哥也舉辦盛大的同志遊行,讓同志族群的工作權、結婚權逐漸受到社會重視。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本身是出櫃同志,對於能執導這部電影感到十分興奮,希望《石牆風暴》能成為像《費城》(Philadelphia)、《自由大道》(Milk)一樣的經典。他更盛讚名導李安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是他非常喜歡的電影,在《斷背山》上映滿十周年之際,他回顧同志電影拍攝,「即使《斷背山》都已經上映十周年了,但募資開拍同志電影還是和以前一樣難如登天!」能完成《石牆風暴》實屬不易。他也表示,這些經典同志片的共通點都帶著悲傷調性,總是有人死亡,「西恩潘死了、湯姆漢克斯死了、《斷背山》的傑克也死了。」

但《石牆風暴》裡沒有任何人領便當,電影的結局不僅是Happy Ending,還象徵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揮別過多哀傷,迎向驕傲力量,是《石牆風暴》想要帶給觀眾的感動跟感受。這部片也不同以往導演過往作品風格,他也希望觀眾能驚喜於他的改變。

    延伸閱讀
  • 演員介紹
    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 飾演 丹尼;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 飾演 崔佛
  • 導演介紹
    羅蘭艾默瑞奇是知名德國電影導演、編劇與製片人。除了是知名電影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也是已經出櫃的同志。關心社會議題的他,更是一位關注全球暖化與同志平權的社會運動家。
  • 關於電影
    以《ID4:星際終結者》、《明天過後》、《2012》等末日鉅片著稱的億萬名導羅蘭艾默瑞奇,改編真實事件的全新力作《石牆風暴》,期望讓觀眾從大銀幕上,認識並了解這個同志平權運動的里程碑事件。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石牆風暴》石牆事件只是背景 【強納森】 2015-12-30
    這麼說並不是要為跨性別者或有色人種爭功勞,但就算到了今天這些人的聲音還是非常微弱;儘管大家總是把 LGBT 綁在一塊,這個族群中卻同樣有著優勢弱勢之分,話語權在誰身上更是顯而易見。如果連歷史的詮釋都要因為這種霸權而偏離事實,那些少數中的少數又怎麼等得到平權的一天?
  • 《石牆風暴》出走吧男孩 【喬伊】 2015-12-09
    《石牆風暴》透過同志男孩面對同志愛情的害怕與困惑、強迫出櫃離家出走到流浪在街頭的日子,表達出同志與家人的關係與態度影響到他們的動力,當時社會對於同志不了解到處都帶著歧視,造成部分同志生活困頓甚至從事賣淫,或許既然生為平等無論變裝、同性、異性有甚麼差別嗎?
    相關新聞
  • 歐巴馬啟蒙《石牆風暴》誕生2015-11-06
    羅蘭艾默瑞奇在籌拍《石牆風暴》時,遇到許多阻礙,在拍攝資金短缺的情況下,本片差點就要付諸流水。不過當歐巴馬在第二任就職典禮上,發表一段令人動容的演說:「我們美國人,一直以來最信仰的真理就是『人生而平等』,這至今仍是指引我們的北斗星,就像當年這條真理在色內加福斯、塞爾瑪、石牆這些地方指引著人們一樣。」聽完羅蘭當下就心想:「這部電影我拍定了!」
  • 強尼波尚一脫成名《石牆風暴》穿內褲寒風耍悲情2015-11-16
    《石牆風暴》由羅蘭艾默瑞奇執導,集結眾多俊美男星與實力派演員共同主演。尤其曾在影集《英國恐怖故事》中一「脫」成名的美國新生代男演員強尼波尚,以讓人落淚的精湛演技受到導演「欽點」,首度以本片登上大銀幕。本身就是岀櫃同志的強尼波尚,在片中發揮精湛「妖媚」演出,詮釋阻街同志牛郎。
  • 尚馬克瓦利新片多倫多影展開幕片2015-07-29
    鋒頭最健的要算是魁北克人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除了開幕片,閉幕片也是尚馬克瓦利的作品,創下多倫多國際影展44年歷史紀錄。
  • IMDb
  • 台北票房: 18萬(台幣)
  • 美國票房: 18萬(美金)
  • 影片年份:2015
  • 出  品  國:USA
  • 出  品:Centropolis Entertainment,
  • 發  行  商:采昌國際多媒體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Dolby Digital

更新時間:2024/04/20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