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石牆風暴 Stonewall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羅蘭艾默瑞奇是知名德國電影導演、編劇與製片人。除了是知名電影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也是已經出櫃的同志。關心社會議題的他,更是一位關注全球暖化與同志平權的社會運動家。

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1955年11月10日出生於德國斯圖加特,是知名德國電影導演、編劇與製片人。他在德國接受雕塑教育,畢業後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他在1977年重返校園,於慕尼黑電影與電視學院主修製片及導演,並以畢業作品《The Noah’s Ark Principle》獲選為1983年柏林影展開幕片。值得一提的是,該片也是德國有史以來製作成本最高的學生作品,讓羅蘭艾默瑞奇從此聲名大噪。畢業之後,他和姊姊烏特艾默瑞奇(Ute Emmerich)合力創辦製作公司,拍了兩部科幻電影和一些音樂錄影帶,更與美國演員狄恩德弗林(Dean Devlin)一見如故,狄恩除了持續在羅蘭的電影中演出,也成為他的得力編劇與製作助手。

隨後,羅蘭艾默瑞奇前往好萊塢發展,機會也開始紛紛找上他,而且製作成本一次比一次更大。他在1992年完成《魔鬼命令》(Universal Soldier)的拍攝,和性格動作男星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的組合受到全球觀眾喜愛,創下1億美元驚人票房,也為他賺得豐厚的製作基金。之後,他和夥伴狄恩德弗林與姊姊三人合作拍攝《星際奇兵》(Stargate),再度創下2億美元票房紀錄,成為同類型電影經典,更因此催生出電視影集。三人接著在1996年於舊片改編的《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中再度合作,也再次獲得可觀票房收入;尤其片中白宮被摧毀的畫面,至今仍讓影迷津津樂道。

羅蘭艾默瑞奇也頻頻發揮他過人的奇想才華,不僅砸大錢拍攝改編自日本知名科幻怪物故事的《酷斯拉》(Godzilla),並首度執導描寫美國獨立戰爭的電影《絕戰時刻》(The Patriot),以及描寫因為溫室效應所引發地球生態危機的末日電影《明天過後》(After Tomorrow)。三部電影都透過大量電腦特效,營造災難電影的真實感。尤其他又對電腦特效與未知想像掌握得宜,更擅於加入刻骨銘心的動人情感,讓他同時獲得票房製造機與電影品質保證的雙重美名。

羅蘭艾默瑞奇曾表示他喜歡當導演的理由:「因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且不必得到任何人允許,也不必讓自己屈就於需要時時考慮金錢,或是未來的發展。」他曾在洛杉磯經歷一場大地震,也曾在泰國目睹嚴重的船隻意外,啟發他拍攝毀滅所有人類的末日災難電影。不過細究一直嚮往拍攝災難片的真正原因,他反而表示是想在其中挖掘人性的真實面;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人物,在真正面臨災難時所呈現出的人定勝天精神。

除了是知名電影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也是已經出櫃的同志。關心社會議題的他,更是一位關注全球暖化與同志平權的社會運動家。執導《石牆風暴》這部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一直是他的心願,他也希望本片能像《費城》(Philadelphia)、《自由大道》(Milk)等片一樣經典;他尤其盛讚李安執導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稱該片是他心目中最經典的同志電影。不過他也補充,《石牆風暴》當中沒有任何角色死亡,反而是象徵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羅蘭艾默瑞奇想透過《石牆風暴》這部電影,揮別過往經典同志片的哀傷調性,迎向同志驕傲的力量,無疑是不同於他過往導演風格的轉型之作,不僅引起影迷熱烈關注,更讓同志平權運動人士引頸期盼。

【羅蘭艾默瑞奇導演作品年表】
1984《The No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