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民情獸 The Zookeeper (2010)

延伸閱讀

如何讓動物開口?

要拍一部有演員和會講話的動物是很複雜的過程...。

「要拍一部有演員和會講話的動物是很複雜的過程」,製片陶德蓋納說。「一開始要先找配音明星,就像拍動畫片一樣,去捕捉他們的聲音、表演和個性。之後再開始拍動物的部分,盡量讓他們的表演和配音能緊密的搭配。很顯然的,動物是很難預期捉摸的,所以我們拍到很多動物演員自然的演出,接著我們找來凱文詹姆斯和動物演出。因為我們已經看過動物的表演,所以凱文詹姆斯就能去操控讓他的表演看起來更自然。最後,我們加入視覺特效,並將所有的畫面結合進行剪接,讓電影看起來像個完整的故事。」

結論是,導演說拍攝《全民情獸》的過程需要很多的規劃、人力、苦工、耐心,還有,務必要小心不被獅子吃掉。

讓動物開口說話的工作,就落在索尼動畫公司(SPI)視覺特效指導彼得崔佛斯的身上。崔佛斯是第一批被延攬進劇組拍攝的工作人員之一。因為整個後製過程都需要電腦特效處裡,他也是最後一批收工的工作人員。「只要有動物開口我們團隊就必須出現,得想出方法解決拍攝問題。我們必須讓畫面看起來很真實,但說比做容易很多。人類很習慣看到人類說話,也很習慣看到動物,要讓動物自然的開口演出是很難處理的一塊。」崔佛斯說。

解決方法就是用電腦動畫來取代動物的下顎和嘴巴內部。一開始要先拍下動物嘴巴的照片。崔佛斯說:「我們把鏡頭拉低,盡可能靠近動物的下顎,用魚眼鏡頭120度的拍下三張照片,才能得到完整的畫面和資訊。」

不過崔佛斯的團隊卻做到更多。「拍照時,我們盡可能讓動物看起來像是在笑、在對話或是在眨眼,或是做其他事。」要讓動物擬人化最難的,就是讓動物的表演能符合明星的配音。「拍喜劇不只是純對話搞笑就好,還必須包括表情和肢體動作。片中有很多場景是凱文詹姆斯純耍寶沒對話,我們必須要去搭配他的表現,這意味著我們要結合演員和動物的演出,讓畫面看起來就好像這些動物在搞笑。」

崔佛斯同時也錄下配音明星在錄音過程的畫面,提供動畫師素材再利用電腦動畫表現出動物的表情。

對比其他動物會說話的作品,克拉西和崔佛斯設定的工作標準更高。「你若注意看其他動畫開口說話的作品,你會發現畫面都跳得很快。」會這樣拍攝是因為所有的動物都是單獨拍攝,很難去捕捉到他們完美的演出。

為了讓《全民情獸》不同於其他作品,對克拉西和崔佛斯而言移動鏡頭拍攝是很重要的。利用動作控制攝影機,劇組採取一次拍一個動物的方式來完成動物對話的戲份,直到他們拍到他們所需的畫面。雖然要要求大象去完成指令是很讓人沮喪的事,但導演說一切辛苦都很值得。「我們讓動物表現得很自然,就像人類世界互動一樣。拍一部沒人挑戰過、找來大型動物拍攝的電影很讓我興奮,這讓一切辛苦都值回票價。」導演說。

崔佛斯和他的團隊也負責完成電影的高潮場面。「很顯然的,我們沒辦法讓笨尼背著凱文詹姆斯爬到波士頓的查津大橋,並降落在一台車上。」崔佛斯說。最後,這場戲還是靠藍幕合成。

首先,拍攝第一步就是使用視覺前端處理技術。「這就像是新世代的分鏡表,它幫助工作人員定位和決定攝影機的資訊。在拍攝前,工作人員必須精準的分配好所需要的幾何概念。我們在電腦中做了一個查津大橋的複製品,規畫好我們要拍的東西之後,我們做了藍幕版的橋身,透過調整做出大猩猩爬上橋的幻覺,這部分花了很多工夫才讓畫面看起來很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