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民情獸 The Zookeeper (2010)

延伸閱讀

尋找動物明星

要找來片中的動物明星一點都不難,導演只需要打一通電話給動物訓練大師馬克富比世,一切就搞定。

要找來片中的動物明星一點都不難,導演只需要打一通電話給動物訓練大師馬克富比世,一切就搞定。

劇組在動物園裡規劃了“富比世專區”。「這個專區就像個小社區一樣,你會看到有指標標示公獅或猴子的位置,工作人員可直接去拜訪動物明星,並和訓練師相處,會知道訓練師多愛他們照顧的動物,而這些動物明星獲得的照顧比我看過的明星規格都還多。這些訓練師會秀給我們看這些動物表演的把戲,而我們就能將這些才藝放到電影裡。」導演說。

拍戲期間,美國人道組織電影電視小組都在現場,確保片中動物明星的安全和福利。「當訓練師專心在照顧特殊品種的動物時,我則要同時關注每一隻動物的安全和福祉。美國人道組織安全代表集合一群受過訓練和教育的動物專家,其中包括了稀有動物專家、獸醫技師、動物行為專家、靈長目動物學家、馬類專家等」領有執照的動物安全代表瑪莉莎貝里斯說。

「我們找來許多業界最棒的動物訓練師,看著他們工作並成為動物和訓練師間的一部分是很有趣的。這些訓練師不僅很會搞定這些動物,他們同時也是很棒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很熱心幫助其他人。」富比世說。

富比世的工作,是監督動物們的工作內容,有時還得幫忙處理拍攝動物的事宜。有一場戲需要所有的動物坐在一起,好像他們在開會一樣。「我沒辦法讓棕熊和獅子、猴子在同一個地方,他們天生沒辦法和平共處。」他說。富比世和視覺特效指導比德崔佛斯合作找到解決方法。「我們能做的就是先個別拍攝這些動物,再利用鏡頭去分割合成,讓獅子和棕熊、大象、長頸鹿排排坐。即使是能處在一塊的公獅和母獅也是個別拍,讓他們做到我們預期的演出效果。」最後,這些片段會交由索尼動畫(SPI)的視覺特效人員將這些畫面結合、並套上動作控制特效、角色動畫和合成。

「拍攝最難的部分是要讓視線一致,對於像獅子這種動物而言特別難拍。」富比世說。「我們需要獅子看某些地方,但只有三個狀況能吸引他的注意,一是食物、二是他害怕的東西,三是他不確定是什麼的事物。我們試著用不同的東西去吸引獅子的目光,但所有的誘餌都只能用一次就會被獅子看穿,所以後來用了絨毛玩具,或是請訓練師誇張的亂跑,為的就是要讓獅子的目光停留在某個地方。」

片中母獅子珍奈是由歌壇天后和演員雪兒配音。「如果公獅是森林之王,那母獅子才是背後的掌權者。就像其他有權利的女強人一樣,母獅會讓公獅很有面子的稱王,只要他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老大就ok。」雪兒說。

母獅是由托勒飾演。「托勒是一隻八歲大的非洲母獅,家中連續三代都被人類畜養長大,她兩週大就由我們照顧。」訓練師布萊恩麥克米蘭說。

托勒有很豐富的表演經驗,她拍過電影《破天荒》、影集《CSI:紐約》、
Land Rover、Jeep 等廣告。

公獅喬則是由席維斯史特龍擔任配音,這個森林之王的角色是由菲力克斯所飾演,他的訓練師同樣是布萊恩麥克蘭。喬年紀已經10歲了,是隻愛撒嬌的獅子。

喬演過《王牌天神續集》,拍過許多廣告,甚至還曾經去非洲參觀過。

亞當山德勒則為僧帽猴唐諾配音,他是一隻有著大嘴巴的猴子,常出一些主意幫葛胖追妞。「既然我是這部片的製片,同時也是第一個報到的工作人員,所以我就先選了自己喜歡的動物配音。只有猴子夠聰明、夠帥和夠搞笑,能夠和我的聲音匹配。」亞當山德勒說。

這支搶眼的僧帽猴是由克里斯托飾演。「克里斯托已經15歲半了,這品種的猴子大多數居住在巴西。克里斯托和我家中另一隻名叫小鬼的猴子住在一塊,不過小鬼並沒有機會在《全民情獸》裡曝光。」已經和克里斯托合作12年半的訓練師湯姆岡德森說。

湯姆利用優格、果汁、水果棒和堅果等食物來訓練、獎賞克里斯托。「要看訓練的內容是什麼,像要教她後空翻需要花上四到六週的時間,不過要教她吐舌頭只需要一週的時間。」

克里斯托大多數的訓練課程約在10到15 分鐘之間。「克里斯托休息的時候最喜歡梳毛。」湯姆說。克里斯托其實是一隻很有經驗的猴子演員,她演出過的作品包括《博物館夜驚魂》、《我愛上流》、《印地安那瓊斯:水晶骷顱王國》、《醉後大丈夫2》等片。

知名編劇、導演賈德阿帕托為片中大象貝瑞擔任配音。羅西這頭亞洲象演員今年已經24歲,住在加州,也曾在《王牌天神續集》中客串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