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民情獸 The Zookeeper (2010)

延伸閱讀

關於大猩猩

在片中,大猩猩笨尼和人類及動物都保持著距離,尼克諾特希望藉由他的聲音來表現出笨尼的孤寂。

雖然劇組盡可能找真的動物來拍戲,但有一件事卻是得靠電腦來幫忙。「大猩猩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個人是無法飼養這種動物,所以我們必須利用遙控大猩猩來拍攝笨尼這個角色。」富比世說。

劇組首先得完成笨尼的配音工作,並找來資深演員尼克諾特獻聲。「沒有人有像笨尼一樣的肌肉,也沒有人有像尼克諾特這樣的嗓音。」導演克拉西說。

尼克諾特如何呈現出大猩猩招牌的吼叫呢?「反正我叫的出來就對了。」尼克諾特說。在片中,笨尼和人類及動物都保持著距離,尼克諾特希望藉由他的聲音來表現出笨尼的孤寂。「我試著去表現那不帶情感的感覺。」

當尼克諾特進行錄音時,劇組也找來ADI公司來製造笨尼的遙控模型。ADI公司的創辦人是得過奧斯卡獎的艾利克吉利斯和湯姆伍盧夫,他們做出了一隻能呈現各種動作的笨尼。導演說:「笨尼在過去曾經傷害過人,所以後來被隔離起來,但隨著劇情發展,我們會發現他是一隻很可愛的大猩猩,完全不是個壞蛋。我們要讓笨尼看起來很恐怖但同時也能表現出他實際的內在。」

笨尼的演出其實是由湯姆伍盧夫來操控表演。「伍盧夫戴上笨尼的頭,而頭裡有33個由遙控師掌控的偵測儀器,我們同時還有一台控制動作的電腦來預錄伍盧夫的動作,讓笨尼能自然的做出肢體動作。」

伍盧夫補充說:「笨尼頭部裡的小型機器馬達讓我們能預錄嘴部動作,去對應尼克諾特錄好的台詞,這讓笨尼能在銀幕呈現的像一隻真實會說話的大猩猩。」

ADI這家公司成立於1988年,電影處女作品是《從地心竄出》,接著又參予《異型3》的拍攝,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之後ADI憑《捉神弄鬼》贏得奧斯卡獎,並以《星艦戰將》入圍1997年的奧斯卡。ADI近期的作品還包括《異型戰場》,但《全民情獸》卻是這家公司至今最能發揮實力的ㄧ部片。「對遙控人偶角色而言,笨尼的戲份很重,過去20年我穿過很多道具,也拍過大猩猩和其他動物的戲份,但這卻是我們拍過最完整的ㄧ個角色。」伍盧夫說。

參予《全民情獸》的拍攝提供ADI一個挑戰遙控大猩猩的技術。伍盧夫說:「當我們在設計笨尼時,我們做了我多年想做卻沒挑戰過的事。要真實的模仿大猩猩的肢體動作,你就必須有短腳、長手臂和很短的軀體,如果把人放到大猩猩的道具裡,人的腿會過長。」

「《全民情獸》對我們而言是一部不太一樣的電影。我們必須帶著穿上猩猩人偶的工作人員和凱文詹姆斯在波士頓亂跑。讓工作人只穿一半的猩猩裝出現是很怪的舉動,所以我們用大雨衣將他套住以免路人一直拿手機拍他。當猩猩人偶著裝完畢出現時,觀察路人的反應是很有趣的事,畢竟誰會想到凱文詹姆斯會和一隻大猩猩在街頭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