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世界異戰 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

延伸閱讀

視覺特效

電腦特效雖然可以做出很多東西,但有時最好的效果是從道具來的。

世界異戰》的視覺特效對特效指導艾佛略特布瑞爾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其中最大的挑戰是導演希望透過海軍陸戰隊的觀點來描述故事。由於導演用了許多手提攝影機進行拍攝,要將特效加到這些畫面裡對視覺特效而言是不簡單的。「導演跟工作人員講的很白,他說我一點都不想聽你們哀哀叫。」

片中,洛杉磯在不明軍團攻擊和艾佛略特的特效加持下毀損。為了要做出效果,布瑞爾搭著直升機在聖地牙哥和洛杉磯間拍了許多數位照,這些廣角畫面將成為布瑞爾合成的電影背景。「一旦導演選好鏡頭後,我們會加上濃煙、大火和毀損效果。」布瑞爾說。

但毀滅的場景只是開端,布瑞爾和他的特效團隊還得負責創造出外星人。「我很清楚要做出什麼樣的外星人,並結合概念設計和電腦後製團隊的工作,確保外星人變成我能想像的,機密複雜卻又迷人的東西。」導演說。

「要完成設計是很難的,因為這中間有太多無限的可能。」布瑞爾說。「我們跟導演不斷溝通概念,希望將外星人做到他所預期的。因為我們希望創造出來的外星人是前所未見的,電腦動畫能讓我們不停的修改,直到導演完全滿意為止。」

莫里茲同意說:「我們經歷了一段很全面的研發過程,在前製期間,參考了許多不同的外星人設計,我們並不想複製其他電影做過的外星人造型,但同時還要讓這些外星人看起來很真實,在電影中看起來有說服力,關於他們為什麼會來攻擊地球,他們在找什麼,他們如何防衛,到底是什麼讓他們成為人類強勁的對手等都要考慮進去。導演創造出很酷、很獨特也很嚇人的外星人,當設計確認後,我們做出一尊真人大小的外星人模型秀給電影公司的高層看,看到他們驚訝的表情感覺真的很棒,我們每個人都很激動。」

電腦特效雖然可以做出很多東西,但有時最好的效果是從道具來的。在《世界異戰》中,有一段解剖外星人的片段,要研究外星人的結構並找出解決方法的部分正好可以解釋這一切。「我是做怪物特效和化妝特效出身,利用真人大小外星人和演員緊密互動,是最好表現特效的方式。」布瑞爾說。

「強納森參予很多外星人特效的設計部分,包括外星人的長相、能做出什麼反應等。」外星人生物特效團隊負責人,同時也是負責外星人大戰特效的喬哈洛說。一旦設計確認後,導演還會參予確認製造外星人的原料,像是哪些部位要用矽膠,皮膚、骨頭、金屬要用哪些材質來組成等等。

最後,被軍隊解剖的外星人呈現出很驚人的效果。「這隻外星人有八英呎高,腳上會伸出20英呎長的觸角,當軍隊抓到他時,他身上還有殘留的血跡和黏液。這些陸戰隊員將他抓進警察局解剖。」

至於外星人的飛行船設計,則是來自一段愉快的意外。布瑞爾說:「有天導演在電腦上試玩視覺特效,結果不小心做出太空船分解的畫面。」工作人員很喜歡這個概念,最後,外星人的太空船被設計成包含9架小飛行器的母體。「那就好像比薩被分成很多塊一樣,但這些太空船能在30分鐘或更少的時間毀滅地球,不然我們就退錢。」布瑞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