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世界異戰 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

延伸閱讀

關於海軍陸戰隊

2/5 軍團在歷史中的確存在,他們是歷史上最有名的海軍陸戰隊,著名的格言是「撤退?免談!

抵抗外星人的最後防線,是由駐守在帕聯登,隸屬海軍陸戰隊第二大隊、第五支的2/5 軍團負責。製片莫里茲說:「在選角時,我們的目標是要讓觀眾日後看這齣片時,不只會說:這部片包含了這些演員嗎?我們還要讓演員感覺他們身陷實境裡。他們必須去揣摩戰場上的情景,不但要表達出創傷和恐懼,同時還要演出,這是一場完全超越他們平日受訓和預期想像範圍的戰爭。」

選角的第一步,是找來亞倫艾克哈特擔任南茲上士。導演說:「艾克哈特是現今線上很優秀的演員之一。能延攬艾克哈特參予演出是很加分的,他為角色帶來深度,你會相信這些軍官願意跟著他深入戰場。他是個很棒的演員和合作夥伴,他為角色投入相當多的心血而且從不放棄。他飾演的南茲上士是個很強悍、難懂的角色,我想不到還有其他人能像他一樣,將角色演的這麼有深度。」

正式開拍前,艾克哈特和導演李柏斯曼找了一天試拍,拍攝結果讓導演的觀點得以聚焦,並放到銀幕上提供其他人觀賞參考。艾克哈特說:「導演要我空出一天,當時我不清楚要拍什麼,到了現場嚇呆了,不但準備了制服、武器、直升機和悍馬車,整個地方塵土飛揚,那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這是艾克哈特第一次拍科幻動作片,為了電影他接受許多訓練,體型也練到他生平最棒的狀態。在軍事科技指導的訓練下,他對槍支嘹若指掌,還發展出和鋼盔的愛恨關係。甚至在片子殺青後,開玩笑稱軍用手套是他“最好的朋友”。

南茲在片中必須聽命於比他年輕的中尉馬丁納茲〈雷曼羅里葛茲 飾〉。馬丁納茲是海軍陸戰隊的新星,在他的命令下,南茲必須帶領軍隊繞過分隔聖塔莫妮卡兩邊的林肯大道,去拯救受困在警察局的百姓。

馬丁納茲受過最棒的軍事教育和訓練,他非常渴望能實際到戰地指揮作戰。然而,隨著他跟著海軍陸戰隊2/5 軍團出了第一次任務,卻發現那是遠超過他所能預期的狀況。雷曼羅里葛茲說:「馬丁納茲是個剛上任的長官,他期望能看到自己帶領的軍團上戰場完成他的目標,但他很快就發現事態有多嚴重。馬丁納茲是個年輕,有野心的軍官,他希望能做到最好,但這是他第一次體驗戰爭,除了有擔任中尉的壓力外,他還面臨和一群不知名軍團對打的狀況,所有人都聽命於他的指揮,他必須很快找到解決方法。」製片瑪穆爾說:「雷曼就像他的角色一樣,看起來很堅毅,隨時看起來都很有自信。」

「我一讀腳本整個人都興奮起來。一直以來,我都很尊敬軍人。透過腳本,我很喜歡這些海軍陸戰隊員說話和表現的方式,故事很忠於原味加上又是和外星人對戰。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科幻、動作電影,所以我認為將這兩個結合在一起很棒,《世界異戰》是一部很屌的電影。」

葛萊美獎得主,R & B歌手和創作人尼歐,在片中飾演下士凱文哈里斯。雖然已經拍過幾部電影,但尼歐還是認為自己是菜鳥演員,並跟其他新手演員一樣,觀察艾克哈特及其他資深演員的表演,盡可能的從他們身上學習經驗。尼歐說,他不斷的吸收學習,就像參加高階表演課一樣。「艾克哈特可以透過眼神,不用說話,大家就知道他要說什麼,這點非常厲害,他一出現到他回家期間,你都會覺得他是南茲上士。相反的,蜜雪兒羅里葛茲私下常跟我開玩笑,但只要導演一喊開拍,她就變了一個樣,百分之百能控制她的情緒。」

談到哈里斯這個角色,尼歐說:「哈里斯什麼都不怕,就算碰到外星人,他還是把他們當作一般任務,因為他也無從選擇了。哈里斯的態度是,要不往前衝,要不就等死,還有人等著我回家。哈里斯剛訂婚,未來還有很多事等著他,他不能讓外星人毀了他的計畫。」

協助海軍陸戰隊2/5 軍團的是空軍技術上士,艾蓮娜桑多斯〈蜜雪兒羅里葛茲 飾〉,她是最早一批目擊不明外星軍團的軍官。身為空軍,羅里葛茲的角色遭到海軍陸戰隊同袍許多的嘲弄。「海軍陸戰隊認為他們是軍隊最優秀的團體,他們得接受最艱難的訓練、付出很多,但獲得的卻很少。不過,隨著軍隊深入洛杉磯,我的角色慢慢獲得陸戰隊員的尊敬。」

但在現實生活中,羅里葛茲受到的待遇卻和片中相反,因為她天生對軍事訓練很在行。資深軍事特技指導吉姆丹佛說:「羅里葛茲很了不起,她是個很棒的演員,對武器瞭若指掌。她總是很安全的使用M4 步槍,試著讓所有的細節都在正確的軌道。她甚至不用我在一旁教導,光是從後面看著軍隊前進幾步、轉身、檢查、繼續走,她就能做出正確動作。」

寇瑞哈德瑞克飾演拉克,他的角色也是海軍陸戰隊員,因為南茲上士過去的錯誤決定,導至他的親生兄弟死於戰場,而拉克自己後來也被派任到南茲手下出任務。導演說:「哈德瑞克為拉克這個角色,帶來腳本裡沒有提到的深度。」

2/5 軍團在歷史中的確存在,他們是歷史上最有名的海軍陸戰隊,著名的格言是「撤退?免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裡,當他們被下令撤退時,他們的反應常是:「要我們撤退?免談,我們才剛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