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2013)

延伸閱讀

《阿嬤的夢中情人》角色

以六○年代王牌電影編劇劉奇生一角的愛情故事時光旅行,帶出台語電影盛行的精采光景...

劉奇生(藍正龍、龍劭華飾演)

六○年代王牌電影編劇,當紅時手邊同時撰寫高達七本電影劇本,所創作劇本類型廣泛,涵蓋科幻、奇想、愛情、動作、驚悚、間諜,包山包海。私底下個性沉默寡言、不苟言笑,夢想有朝一日可以當上導演,當上導演後卻又馬上被老闆蕭智高(廖峻飾演)給出賣,因此被以違反票據法的名義逮捕並判處四年的徒刑。自稱因為遇見了蔣美月才開始懂得怎麼笑,現在則是一個樂於接受挑戰、實現夢想、與孫女打打鬧鬧的老頑童,最近才因為競飆自行車而摔入田間住院,孫女小婕(李亦捷)則是因為前來來探望他,祖孫間才開啟了這一段關於當年「台灣好萊塢」的傳奇故事話題。與此同時,心愛的妻子也正面臨了「六親不認」的老年失憶症,只為了喚回妻子的記憶,奇生早已用盡一切辦法了。

蔣美月(安心亞、沈海蓉飾演)

一個從鄉下北上追星的眷村女孩,為爭睹萬寶龍的巨星風采企圖翻牆潛入戲院,因而與心不甘情不願參加宣傳活動的電影編劇劉奇生相遇,劉奇生自此一見鍾情。巧的是原以為不會再見面的美月竟然參加了劉奇生擔任評審的演員訓練班徵選,原來,因為巨星萬寶龍而愛上電影的美月,畢生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偉大的演員。不久美月就成為了奇生電影固定的演員班底,甚至取代當紅女星金月鳳成為電影女主角,無奈突如其來的人禍,讓身為導演的奇生面臨牢獄之災,一切夢想就此隨風而去。現在的美月年近七十,患有不輕的老年失憶症,總是自稱女明星金月鳳,等著心上人萬寶龍前來營救她。

萬寶龍(王柏傑飾演)

六零年代的台語電影巨星,身為台語演員不懂半句台語,連台詞都是
用國語重複「一二三」等數字代替台語,事後再請配音員配音,打從出道以來就單靠一張帥臉和一個招牌笑容打遍天下成為票房保證,也是當時女們心目中唯一的夢中情人和偶像,和人氣女星金月鳳(天心飾演)組成金牌搭檔,也是觀眾心目中唯一的銀幕情侶。

生性自私自戀,無時無刻不在照鏡子,愛慕虛榮、愛搶鏡頭,但絕非大奸大惡之徒,但見異思遷對他而言是家常便飯,在劇組有急難時,他想的是另投名主,在和麻雀變鳳凰的蔣美月搭檔演出之後,立刻將金月鳳棄如敝屣。當然,劉奇生因為違反票據法而遭逮捕時,也不會看到他的蹤影。王柏傑對於萬寶龍的詮釋可謂相當經典,觀者可以看見許多過去經典的影子在其中閃爍,從他搞笑的方式,你的腦子裡會閃現當年的周星馳;造型上你則會驚見優雅風流的「龐德先生」;他的「自我感覺良好」外加小鬍子,絕對只有「毛利小五郎」堪比。然而從這次「阿嬤」之後,你將會額外牢牢記住兩個名字,一個是「萬寶龍」,一個是「王柏傑」,這兩個名字一個會讓你聯想到自戀、討人厭經典角色,另一個則是聯想到實力派的年輕演員,王柏傑本人則表示:「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會討厭––這個人––『萬寶龍』。」

金月鳳(天心飾演)

六零年代的影壇女神,地位好比九零年代的張曼玉。和萬寶龍不同的
是,金月鳳的演技、專業素養顯然要好得多,事實上,金月鳳和萬寶龍的相處也僅止於表面上、銀幕前,對於萬寶龍的一切,金月鳳既不耐且厭煩,「銀幕情侶」一詞對她而言更是毫無意義,原因除了萬寶龍本身的自戀和一無是處之外,更重要的是,金月鳳心裡唯一掛念著的,就只有那個永遠不會愛她的編劇劉奇生。

金月鳳對劉奇生的愛慕起始於若干年前踏入演藝世界的她,苦嘗難以走紅的辛酸,然而在一次劉奇生的力薦之下導演採用了金月鳳擔任女主角,自此金月鳳一路大紅大紫所向無敵,對奇生的感激之情也一路轉為愛慕。至於單純無比的劉奇生,滿頭只迷戀著電影,即便金月鳳頂著大明星的光環倒貼,心裡也毫無她容身的位置。直到蔣美月出現,這樣的情況更讓金月鳳愈發難以忍受,於是和那平凡女孩––蔣美月––之間的緊繃關係就此開始。

蕭智高&澎姐(廖峻、澎澎飾演)

蕭智高是智高電影公司老闆,「好色」,並非他唯一的代名詞,事實上,蕭智高是個一流電影人,看人、看片都神準無比,他本身就是個票房的保證,無奈台語片敗相已露,即便是大名鼎鼎的蕭智高也面臨苦無贊助,和搞起下三濫低級置入行銷戰術的局面,那逼得金月鳳這種大明星都得犧牲色相配合大環境的潮流之下,昔日的大亨終究落得欺騙菜鳥導演劉奇生簽下詐騙本票一途,也害得天真的劉奇生苦吞無妄的牢獄之災。蕭智高,可能是本片唯一的「小壞蛋」,然而宏觀而言,蕭智高就是整段台語片興衰史的縮影,一切的歡笑到辛酸、偉大到扭曲、繁華到崩解,都在他身上一覽無遺。

澎姐,蕭智高雖不願承認,卻千真萬確是她的青梅竹馬,也是電影公司唯一的造型師,從妝到髮包辦一切,生性樂觀不計較,之所以吃電影這行飯的目的就只為了嚴加看管蕭智高這頭「肖豬哥」––成天的樂趣就是在片場緝拿蕭智高偷看女明星更衣。本片是老牌脫口秀搭檔廖峻和澎澎長達二十二年於大銀幕再次聚首合作,在《阿嬤的夢中情人》裡重現令人回味無窮的合作無間和機智搞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白漆(侯彥西,原名鄢勝宇飾演)

劉奇生當年的換帖兄弟,負責照料劇組人員的生活起居和拍攝現場的大小雜務。當多年後與出獄的劉奇生重逢後,一句:「現在的人,不是躲在家裡看彩色電視,就是出門看國語電影。」道盡了當年所有台語電影從業人員的心聲,也是最真實的寫照。

小婕(李亦捷飾演),劉奇生的孫女

從小在阿公經營的老戲院看電影,老是聽老奇生說著難以置信的「電影人生」,總覺得阿公是在吹牛,但阿公所訴說的一切人、事、物,卻是如此地真實、如此地似曾相識,然而對於阿公阿嬤當年的相識相戀,阿公不曾提起,小婕倒也未曾懷疑。

從阿公所說的故事中,小婕終於有如身歷其境,促使後來召集大批網友合力將當年阿公阿嬤未能完成的電影「七號間諜續集之為愛奔月」重新剪輯,完成四十年前阿公當上導演、阿嬤成為大明星的夢想,更意外地喚醒了阿嬤沉睡的記憶,讓阿公阿嬤的愛情故事延續下去,並和當年一樣有了一個最完美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