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2013)

延伸閱讀

《阿嬤的夢中情人》導演

集浪漫與搞笑於一身的北村豐晴與擅長奇幻風格的蕭力修強力碰撞,嶄新重現被遺忘的台語電影舊時光。

蕭力修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畢

早在高中畢業後就開始從事美術設計、剪輯攝影等影像相關工作,短片作品《神的孩子》入圍2004年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創作短片。之所以尋求力修與北村搭檔導演,正是因為他擅長拍攝奇幻風格類型影片而且手法細膩,《阿嬤的夢中情人》時代背景偏向老舊,但其設計之初就期待能營造一種難以辨別的奇幻時代感,而不是一味復古,正好符合力修導演的強項,《阿嬤的夢中情人》就是一部自稱集浪漫與搞笑於一身的北村與擅長奇幻風格的力修的強力碰撞結合,色彩繽紛、好笑又感人,讓觀者對古典感到煥然一新。

作品:
2007《神選者
2004《神的孩子》入圍41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 最佳創作短片

北村豐晴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畢

「過客」這個名詞對北村導演來說是非常不陌生的,當初他也沒有抱著要在台灣落腳的打算。1997年北村豐晴來到台灣之初,為了學習中文看了許多國語電影,他發現台灣電影少有大成本製作,卻能帶給觀眾最深刻的感動。1999年進入台藝大電影系,雖然從那時到現在仍有許多人並不看好台灣電影的發展,他卻依恃著年輕人獨有的一股傻勁與衝動,認為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一股腦地投入台灣電影事業。

後來回頭看,他自覺年輕時真是自信過度了;過程中雖然困難重重,但他也感覺多虧有當年的那股衝勁與勇氣,不然許多事情最終都無法完成。開始北村豐晴並沒有堅持一定要當導演,他嘗試過演員、現場翻譯及廣告,直到他參與了《海角七號》的拍攝,在拍攝現場擔任日文翻譯並客串片裡中孝介的經紀人一角,他真正感受到魏德聖導演對電影的熱愛及永不放棄的決心,堅定了他想走這條路的信念。16年過去了,北村豐晴也沒想到,自己後來會娶台灣太太、生台灣小孩、在台灣落腳,甚至於還把爸媽都接來台灣住。在認識他的人眼中,北村豐晴似乎是個有著日本名字的台灣人。

北村導演和每個時代的台灣導演都一樣,都是相當深愛著台灣電影,為了《阿嬤的夢中情人》北村導演做了許多的功課才赫然發現,原來1970年代以前其實還有一段被人所遺忘的時光!在那個時代,台語電影是如此地饒富趣味、天馬行空和情感濃郁,更令人吃驚的是,打從西元1955年算起到1969年間,台語電影產量竟曾高達一年120部,而國語電影最多只有10部左右。這樣的結果對於北村導演來說,無疑是發現了一塊新大陸。身在21世紀台北都會區的北村,似乎就此著迷於台語電影那股濃到發膩的情感,那好像是壺泡太濃的黑咖啡,紮實的香氣、倒也紮實地苦口。

作品:2010《愛你一萬年》周渝民 加藤侑紀 大阪亞洲電影節觀眾票選人氣大獎